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持证插卡缴费立等可取 港澳台自助签注机入驻9乡镇

图:梅李派出所办证大厅内,市民正在使用港澳台自助签注机。

图:梅李派出所办证大厅内,市民正在使用港澳台自助签注机。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怡心

只需2分钟,乡镇居民即可完成港澳台通行证签注办理,立等可取。近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主动延伸服务触手,9台自助签注机在董浜、梅李、海虞、碧溪、支塘、古里、尚湖、辛庄、沙家浜9个乡镇派出所投入使用,受到群众欢迎。

4月10日下午,走进市公安局梅李派出所办证大厅,迎面就是一台崭新的港澳台自助签注机。已有两名市民在排队办理签注,梅李镇居民徐麟按照自助机语音提示,插入通行证、选择办理的签注种类、插卡缴费……不过2分钟就完成了签注。“有了这台机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赶到市里,也省去了填表手续,以后去港澳台旅游就更方便了。”徐麟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市政务服务中心内已有两台自助签注机。以往人工办理港澳台签注需经过填表、排号、受理、收费等诸多环节,至少需要10多分钟,取证时间更是需要7个工作日。由于自助机操作简单,现在已有不少市民选择了自助办理签注。此次在乡镇投用的是同款自助签注机,集信息确认、业务受理、缴费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苏州大市的居民在申请办理签注时,只需将有效的往来港澳(台湾)通行证插入设备中即可。

但是这样的便利,第一次办理港澳台签注的居民还不能享受,首次签注的居民只能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或各地派出所人工办理。出入境窗口民警温敏娜告诉 记者 ,从今年开始,本省异地居民也能使用自助签注机办理签注,其中持有本市居住证的,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只需插入来往港澳(台湾)通行证,系统就会自动审查相关信息,确认居住证有效的,直接办理签注手续;外省异地无本市居住证的,也可使用自助机办理团队游签注。此外,除了需报备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等特殊人群,或卡片损坏等特殊情况外,如今代办签注也仅需携带委托人通行证即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完成签注。温敏娜提醒广大市民,办理港澳台签注需携带通行证以及印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根据语音提示按步操作。如遇困难也不必慌张,可向派出所民警寻求帮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