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规范申请享受简易退出服务 ——解读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政策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自去年3月1日起,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日前,不少企业到市市场监管局咨询和办理简易注销登记,但是因为对相关政策的不了解在登记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对此, 记者 采访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曹雨诗,就简易注销登记的申请条件、基本程序、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解。

符合条件方可申请

记者 了解到,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必须是领取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上不含分支机构)。此外,人民法院裁定强制清算或裁定宣告破产的,有关企业清算组、企业管理人可持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的裁定或终结破产程序的裁定,向被强制清算人或破产人的原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

据介绍,企业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就不能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有正在被立案调查或采取行政强制、司法协助、被予以行政处罚等情形的;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的;曾被终止简易注销程序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在注销登记前需经批准的;有投诉举报被受理或正在调查核实的企业;被行政机关或人民法院限制注销登记的企业;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警示限制注销登记的企业;不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其他情形。

填写规范材料齐全

曹雨诗介绍说,除了强制清算终结和破产程序终结的企业,其他企业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告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及全体投资人承诺等信息,公告期为45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企业在填写《全体投资人承诺书》中,‘未发生债权债务’和‘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两项中必须选择一项勾选,不勾选或全部勾选都视作无效。”她强调,投资人为自然人的必须由本人签字,为企业或机构的必须加盖公章,为外国(地区)企业或机构的必须由外国(地区)企业或机构有权签字人签字。

此外,公告期内,有关利害关系人可以通过《简易注销公告》专栏“异议留言”功能提出异议并简要陈述理由。公告期满30日内,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可以向登记机关递交简易注销登记申请材料。“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需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这些缺一不可。”她提醒,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后,登记部门将在3个工作日内依法作出登记决定。

驳回后不可再申请

申请企业还需注意的是,在公告简易注销信息前,企业应当完成清算工作,全面结清应缴纳税款及办结涉税事务,确保本企业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不存在未结清清算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和未交清的应缴纳税款及其他未了结事务。“从提交简易注销公告开始至正式向我们提交简易注销登记申请材料前,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主动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撤销简易注销公告,企业撤销公告后不能再次进行简易注销公告、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手续。”曹雨诗表示,申请简易注销不符合条件的,登记部门将驳回其申请,企业不得再次申请简易注销,只能按照一般程序办理注销。

“企业在简易注销登记中必须如实申报,否则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和后果。”她表示,企业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登记部门可以依法作出撤销注销登记等处理,被撤销注销登记、恢复主体资格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投资人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恶意利用企业简易注销程序逃避债务或侵害他人合法权利的,相关利害关系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主张其相应权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