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农村群众看病“减负” 中医院开启CT/核磁共振远程医疗服务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竞之)日前,市中医院开启CT/核磁共振远程医疗服务,乡镇患者无需多次往返“大医院”,就可以实现预约、缴费、取报告,就诊更方便了。

CT、MRI(核磁共振)是临床最常见也是最被熟知的医学影像辅助检查方法,在临床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不过,这样的检查机器只有“大医院”才有。过去,乡镇患者如果要做一趟CT检查,需要上城三次。第一次,到市里医院排队挂号,等专科医师开出检查申请单,去放射科预约登记,确定检查时间。第二次,到了预约检查那天,必须再次到市里医院进行检查。第三次,需到市里取检查报告,听取专科医师的诊断并接受下一步治疗。

为了免去乡镇患者的来回奔波,从去年开始,市中医院先后与多家乡镇卫生院签订CT/核磁共振远程医疗服务协议,方便乡镇居民预约,今年又在合作卫生院添置了联网打印设备。现在,与市中医院合作的海虞、沙家浜、董浜、大义四家卫生院的患者做相关检查只需上城一次,其余事情由医院帮助解决。

根据远程医疗服务协议,患者在上述乡镇卫生院就诊时,卫生院医师可以开出“常熟市中医院影像中心检查申请单”,并通过“中医院放射科—卫生院医师”工作微信群,与中医院放射科登记人员沟通,进行预约登记,确认检查时间。随后,患者在卫生院完成缴费,就可以直接于预约当天携带检查申请单,在规定时间至市中医院进行检查,甚至无需排队。市中医院还为合作卫生院添置了自助取片机,在中医院放射科人员进行读片、书写检查报告、录入系统后,患者可以在当地卫生院通过自助取片机打印胶片和检查报告单。这样一来,患者只需要跑一次“大医院”,就可以完成CT/核磁共振检查。

此举有利于缓解医院“看病难”问题,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农村患者,也有利于基层医生在交流中提升水平。未来,市中医院还将不断协商拓展更多基层单位加入远程医疗合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