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星星孩子学做叫化鸡

1

2

3

4

5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着明亮的双眼,却很少和旁人对视;他们有着敏锐的听觉,却无视亲人的呼唤;他们有着天籁般的声音,却无法正常交流。他们被比喻成遥远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为让更多人关心关爱这群星星之子,每年的四月份被命名为“蓝色四月”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月。今年,全市将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儿童。这一次,志愿者带领——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怡心

4月11日上午,来自团市委、虞山街道团工委(筹)以及市小蜗牛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志愿者,带着16名自闭症儿童和普通儿童齐聚尚湖风景区,一起烹制叫化鸡。

只见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排排坐好,认真听着制作师傅的示范和讲解:先将材料塞进鸡的肚子里,在鸡的表面均匀撒上香料,接着用荷叶将整只鸡包裹起来……一些好奇的孩子忍不住想拿小手去抚摸鸡的表面,被身旁的志愿者及时劝阻,并给他们戴好手套,手把手引导他们亲自参与制作。有的孩子撒香料,家长负责揉捏均匀;有的孩子拿着肉丁等辅料轻轻塞进鸡肚子里;有的孩子一手包揽了所有步骤,大刀阔斧做得有模有样。孩子们埋头苦干的可爱模样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围观。

第一眼看上去这群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有在志愿者的指点下,仔细观察才会发现自闭症儿童相较其他孩子的“特别”。他们不会主动与人交流,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有的孩子会安安静静坐在一旁,有的孩子会大喊大叫绕着桌子跑来跑去……自闭症儿童小羽(化名)今年9岁,由于刚上小学时无法和同龄孩子交流而暂时休学,如今在小蜗牛上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小羽的沉默状况已经改善了许多。他喜欢绘画,一个人坐在一边就能安安静静画很久,志愿者主动上前和他说话,他也可以自己回答,还把他的好朋友呼唤过来,介绍给大家。在家庭和社会的关爱下,这群隔绝在自我空间里孤独的孩子,逐渐打开心扉,重拾童真笑颜。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自闭症儿童这样一个群体,也让孩子们和普通孩子有了更多互动,让更多的人认识、理解和接纳这群孩子。”志愿者钱悦表示,以后她会继续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系列活动,用满腔爱意温暖“星星”的孤独,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建起一座蓝色的公益之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