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好帕金森疾病管理 合理饮食坚持锻炼缓解病情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帕金森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有震颤、运动迟缓、肌僵直。一些患者还伴随有异动、步态异常、平衡障碍、抑郁、失眠、便秘等病症。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帕金森病的患病率为1.7%。目前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我国中老年人的又一常见病,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能力和质量。进入春季,又到了帕金森病容易发作的时候,对此,本报采访了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菊萍,介绍一些春季日常康复保健措施。

陈菊萍提醒市民注意,一旦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非运动症状比如抑郁、便秘、嗅觉缺失、睡眠障碍等,会早于运动迟缓、震颤、姿势不稳等运动症状而出现,如果足够重视这些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可以使医生能更早诊断出帕金森病,更有利于治疗开展。”发现自己患上帕金森病,市民也无需过度恐慌,虽然帕金森病无法根治,但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结合日常康复锻炼来缓解病情。“康复锻炼对帕金森病的治疗非常重要,特别是近期进入春季,是帕金森病容易复发的时候,患者更要从生活细节着手,提升治疗效果。”陈菊萍建议患病市民在春季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或蜂蜜,防止便秘;多喝水,按照一杯200毫升计算,一日喝六至八杯水;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烟、酒等,可适当饮茶和咖啡。患者还可以根据自身病情对饮食作适当调整,经常并适量摄入奶类和豆类食品;限量吃肉类,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及动物内脏。值得注意的是多巴胺药物,如美多芭和息宁必须和蛋白类食物分开使用,一般在餐前一小时或餐后一个半小时服用多巴胺药物。其他类药物,如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药物对蛋白质的吸收无影响,所以餐前、餐后、餐中均可服用,不讲究等待时间,患者可根据自己服药效果调整服药时间,“有的患者感觉餐前服药效果好,有的感觉餐后效果好,个体差异大,可自行安排合适的服药时间。”陈菊萍说。

春天气候适宜,不冷不热,最适合锻炼,帕金森患者更是应该在春日里坚持锻炼。患者可以到户外进行太极、散步、康复操等适量运动。“我们鼓励早期患者多主动运动,尽量继续工作,培养业余爱好。中晚期患者则应让家属看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保持行动独立,以提高生活自理和活动能力,延长药物有效期。”

陈菊萍还提醒患病市民和病人家属要注意做到进行规范治疗,“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或无执业资格医生宣传几个疗程能治愈帕金森病,纯属无稽之谈。有不少患者吃亏上当,既花了好多钱,又耽误了病情。千万记住,治病无捷径,患者千万不要上当受骗。”陈菊萍建议患者在长期用药的过程中,要积极听取医生的意见,还要对服药效果及药物的副作用进行细心观察,以便于医生及时调整药物剂量与种类。患者要积极面对帕金森病,正确看待治疗效果,要有信心和耐心以坚持长期科学合理治疗。有些病情较严重的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呛咳,严重者还会噎住甚至窒息。“这种情况应由专家全面评估病情,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如改变饮食成分和改善吞咽技巧,或者插胃管。”陈菊萍说,通常糊状食物容易吞咽、少呛咳,家属要重视,只有良好的护理才能减少肺部感染、窒息等并发症。倘若患者连坐下或站起都困难,家具的选用也很重要。“另外,家属也要注意,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尽量为其创造良好健康的环境,这样既能树立患者对战胜疾病的信心,也更有利于帕金森病的治疗。”陈菊萍介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