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泰籍华人捐资助学造福桑梓 洞泾小学老校友多年关注家乡教育发展成佳话

时间:4月9日

天气:晴

地点:辛庄镇洞港泾村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在辛庄镇杨园中心小学有座新建的“凤兰少儿戏曲馆”,里面不仅有日常训练房、戏曲舞台和服装陈列橱窗,还展示着学校“凤兰少儿戏曲艺术团”近年来在市级甚至是国际赛事中获得的奖状和证书。而老的凤兰戏曲馆位于辛庄镇洞港泾村的凤兰小学,于2008年建立。“凤兰少儿戏曲艺术团”成立的时间则可追溯到1996年5月。

戏曲馆和艺术团名称中的“凤兰”两字,取自泰籍华人黄凤兰的名字。凤兰小学最初叫公立图南初等小学堂,距今已有108年历史。黄凤兰少年时启蒙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校改名为常熟县洞泾中心小学,1978年起改称洞泾小学。1990年11月,泰籍华人黄凤兰以她及姐姐庄章云兰的名义捐资6万美元,易地新建母校。1991年9月新校落成,更名为凤兰小学。

龚才元在1986年2月至1993年2月期间担任洞泾小学(凤兰小学)校长,他向 记者 回忆了黄凤兰捐资办学的前前后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洞泾小学位于洞港泾老街,是原杨园镇3所设置一至六年级的完全小学之一,学校设双轨12个班,有400多学生。当时的洞泾小学有一幢作为教学楼的平房,但相当破旧,是3所学校里硬件条件最差的。教室里没有一张完好的桌椅,都是反复修补过的,用着摇摇晃晃。教室地面坑坑洼洼,有的地方没有砖块,露出泥地。整幢楼里找不出一扇完好的门,冬天刺骨的寒风会从门缝吹进教室。同样,教室木窗上原来的玻璃破碎后,就用塑料纸糊一下。

黄凤兰出生于辛庄镇双浜村,早年曾在洞泾小学读书,后定居泰国,成为泰国王室家属。1984年,她返乡探亲,专程来到她梦牵魂绕的母校看望师生。在见到学校条件较为落后时,她决心要为家乡做点事情。1990年,她再次回到家乡,提出捐资办学的意愿,并对母校再次进行了考察,并与市侨办、镇领导、学校方面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决定易地新建母校。

龚才元说,在决定异地新建学校后,黄凤兰先捐资了3万美元,学校在建造过程中她又捐资3万美元。1991年9月新学校建成,10月举行落成典礼,更名为凤兰小学,并聘请黄凤兰为学校名誉校长,时年黄凤兰60岁整。其后,黄凤兰又捐资13万余元人民币,支持学校发展,改善办学条件,1997年4月在学校设立“黄凤兰教学基金”鼓励学校师生奋发向上。2001年,黄凤兰再次捐资10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2003年,黄凤兰被授予“常熟荣誉市民”称号。2008年,黄凤兰又一次捐资10万元为学校建立少儿戏曲馆。

百年老校,薪火相传。2016年,一座全新的戏曲馆在杨园中心小学建成。如今,师生们在这里利用地方戏曲来演绎和反映师生们的校园学习生活,不仅是对黄凤兰捐资助学精神的传唱,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