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文明全域旅游核心区 虞山街道落实常态化精细管理措施

文/本报记者 邹磊

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虞山街道)严格落实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要求,通过健全“督、巡、评、考”管理机制,强化基础设施与环境管理,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水平,努力打造美丽和谐文明幸福的全域旅游核心区,为“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4月12日, 记者 在虞山公园看到,映山湖畔成排雕刻精美的石质护栏和景观灯完好无损,供市民休憩的凉亭和座椅干净整洁,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在公园外围,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公园设施既齐全又卫生,我们游玩的时候也更安心了。”市民谢芸说。而在毗邻虞山公园的北门大街社区,道路平整通畅,环境整洁优美。社区内的文华街上,还有一条100米长的党建文化主题步道。“这么干净,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居民张晓华说,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招牌”,更为百姓办了实事。

虞山街道坚持常态化精细管理,持续加大对背街小巷、公园景区、小区基础道路、公共设施等的排查,近期修复破损道路、设施300余处,确保道路、围栏、座椅、分类垃圾箱等无破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文明交通疏导和小区乱停车、楼道乱堆放占用消防通道等整治行动,整治私搭乱建、乱张贴涂写、乱晾晒等突出问题121起,清理垃圾237吨。同时,虞山街道加大了对物业管理小区的考核力度,加大了对非机动车乱停放、车窗抛物等小微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我坐大巴会晕车,那天从车上下来,景区志愿者把我扶到椅子上休息,还给我倒了茶。我真的觉得常熟人非常热情好客。”上海游客张敏芳说。前几天,她跟随旅游团来常熟参加尚湖牡丹花会,不仅被尚湖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更为常熟市民的人文素养竖起大拇指。在虞山尚湖风景区,随处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热心解答游客咨询,及时提供帮助,进行文明旅游宣传,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

精神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虞山街道紧扣清明祭扫、虞山尚湖踏青节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旅游、倡导绿色生活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清明护林防火志愿活动76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等5万份;精心打造历史文化街巷公益风景,修复破损公益广告305处;启动“精致山水城幸福邻里情”精神文明活动暨“虞山之光”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举办道德讲堂、交流会等52次,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养。

此外,虞山街道还召开了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动员会、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暨2018年度第一次点评交办会;成立了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要求,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责任制,由“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导、亲自协调解决常态长效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全力抓好人、财、物的调配组织;成立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实地督查组,实行督查专项检查、日常自我巡查和点评交办通报制度,将文明城市建设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