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科学预防儿童肥胖 均衡饮食规律运动检测体重

文/本报记者 严婷

2017年《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最近30年来,我国的胖孩子越来越多,如果不加控制,2030年,我国0至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对此, 记者 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明华,了解儿童肥胖将会产生的危害,介绍儿童各阶段的科学养育方式。

引发肥胖原因多样

“引发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种,饮食、运动和遗传则为主要因素。”李明华解释说,过度食用甜食、饮料、高热量、高蛋白质、低纤维食品是儿童发胖的主要原因。同时,若儿童有偏食,长期饮食不变或饮食热量摄取过多,缺乏运动也会导致多余热量转变成脂肪沉积体内,日积月累之后也会造成儿童愈发肥胖。除此以外,李明华称,“中国式喂养”也是引发儿童肥胖不可避免的原因之一,其中最典型的一点就是怕孩子没吃饱,“这种怕孩子吃不饱的心态在老人带孩子时最容易发生,老人认为,多吃点身体好,多吃点长得高,这种填鸭式喂养的老观念,很容易把孩子的胃口撑大。一旦孩子在婴幼儿和儿童期胃口变大,要再改回来就不容易了。”

危害较多急需重视

一旦儿童出现过度肥胖问题,会对孩子健康成长带来一定影响。对此,李明华说,首先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比身体上的伤害打击更大、更持久,将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其次,肥胖给儿童的成长路上带来的除了自卑和被嘲笑以外,更多的是会患上隐藏疾病的危险。“儿童肥胖会引发呼吸道、心血管及内分泌等方面的各种隐藏疾病,家长要尤为重视这方面的影响。”李明华称,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合理膳食多做运动

李明华提醒家长,均衡饮食、规律运动、检测体重是预防儿童期肥胖的主要方式。在均衡饮食方面,家长保证儿童一日三餐要合理、规律,每日摄入的食物包括适量的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豆类,以及充足的奶制品。要注意的是,三餐不能用糕点、甜食或零食代替,做到清淡饮食,少吃含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快餐。保证充足饮水,建议每日饮用800至1400毫升,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儿童也应做到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同时,引导儿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集体活动,增加体内多余热量的消耗,运动可以选择儿童感兴趣的项目,如散步、爬楼梯、跑步、骑车等,促进心肺功能。此外,家长还要经常给孩子测量体重,对于已经超重的孩子,要给孩子设计一个饮食和运动的实施计划,帮助和督促孩子实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