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由“冲刺型”转向“内涵式” 辛庄镇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改善人居环境,辛庄镇提高标准、落实责任、以上率下、加强联动,将创建工作从冲刺型向内涵式转变,由集中阶段性整治向常态长效转变,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主动作为巩固提高

4月10日,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第三方测评工作在辛庄镇悄然开展。测评组分别对全镇24个村(居、场)、集贸市场、主要街道等开展全域测评考核。在现场,测评组重点查看公益宣传氛围、沿路沿线环境、村庄卫生、道德讲堂布置等情况,指出了村庄黑色广告、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同时,测评组对志愿者、文明户与文明家庭评选等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对文字资料进行了指导,给出了明确的意见。

为持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辛庄镇主动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文明创建进行考核评估,并将测评考核成绩与年度考核挂钩。目前,辛庄镇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目标细则要求制定了辛庄镇村(居、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清单,对沿路沿线环境、公益宣传、文体活动室等点位制定了明确的测评内容和细则。

查漏补缺集中整治

日前,辛庄镇多部门联合开展常态执法,对辖区无证无照作坊进行查处。这些作坊普遍存在粉尘收集不到位、废气废水直排等综合环境问题,对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此外,辛庄镇对辖区内广告陈旧杂乱、不规范、无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查,对集镇区涉及的新阳大道、S227等主干道、杨园主干道及洞港泾道路两侧等路段广告开展集中整治,维护镇容镇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打造精致城镇奠定基础。

为改善全镇环境卫生面貌,辛庄镇设立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督查组,定期对主要道路、集贸市场、村(社区)等进行督查,重点查看规范停车、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将有关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

强化基础弘扬新风

辛庄镇精心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利用广播、微信、村组群众会等形式进行全面宣传,为创建评选活动营造氛围。评比过程中,辛庄镇采用道德评议团评议的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由村干部代表、党员代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人组成道德评议团召开评议会议,根据“星级文明户”的创评标准和评选方法确定评选范围、标准和比例。同时,评选活动严格对照评选标准挨个进行仔细排摸,按照评选要求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全镇所有行政村、社区的21324户居民群众有21122户获得“星级文明户”荣誉,形成了和睦友好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创建至今,辛庄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活动,发放市民文明手册300余本,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倡导文明举动的良好氛围。同时,辛庄镇扎实推进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