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天粉絮多“烦恼”又至 春天粉絮多“烦恼”又至

文/本报记者 杨婧

人间四月天,看似完美的季节,却迎来了花粉、柳絮、梧桐絮等飘飞的高峰期,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这是个难熬的季节。 记者 从常熟各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这段时间面部过敏的就诊量比之前多了近四成,不少市民就是接触花粉、飞絮后产生了一些过敏症状。

“过敏季”惹人烦

“这两天脸上的皮肤一塌糊涂,红红的一块块,还特别痒。”在图书馆工作的陶女士在自己朋友圈吐槽说,过敏让她为“面子”问题已经连跑了好几趟医院。像她这样的市民还不在少数,不少市民都抱怨着春天带来的烦恼。

市民蒋丹的女儿读一年级,这两天也突发性地全身过敏,连澡都不能洗。蒋丹告诉 记者 ,周末和女儿去了一次周边的公园郊游,没想到回来就这样,后来慢慢回想起来,是不是柳絮惹的祸,因为那天附近有很多柳絮飘飞,一开始没在意,女儿只是说皮肤有点痒,回到家以后症状就全显现出来了,估计也是过敏导致的。家住青墩塘路附近的小青也讨厌柳絮,她向 记者 描述,由于家附近有不少柳树,近期天气晴好,打开窗时就有柳絮飘进窗户里,全家都对飞絮有些害怕。不仅如此,因为自己本身是过敏体质,这些柳絮很容易让自己的鼻炎发作,时不时还会引起皮肤过敏,所以小青这段时间比较害怕出门,即使要出门也得带上一个口罩。市民陈女士觉得梧桐的飞絮更让她心烦,“这些飞絮太烦了,每天出门都要从这些树下走过,稍不留意,毛毛落到鼻子、眼睛里,搞得人不停打喷嚏,眼睛也很痒!”市民孙小姐则对各种花粉都过敏,前几天假期同事聚会,喝茶的地方种了不少月季花,她一靠近就开始觉得浑身发痒,只能提前离去。

专家提醒过敏防护要得当

据了解,梧桐絮不是花粉,梧桐树的种子在播种时,种子上带着“种子毛”,随着种子四处飞舞,这就形成了“絮”。柳絮是柳树的种子,上面有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如飘絮,所以称柳絮。而这些絮和花粉一样,都是典型的过敏原,过敏人群一旦接触,便可能诱发疾病。对此,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赵一栋介绍,飞絮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诱发过敏的主要致敏原。其次,柳絮、杨絮本身没有毒,但是它的毛状物会有刺激性,而且在它的飘舞过程中,会带着大量的灰尘和细菌,给皮肤造成强烈的刺激,皮肤泛红瘙痒,甚至引发皮炎,严重一些会出现水肿,比如眼皮红肿、睁不开眼睛、嘴唇肿胀等。赵一栋提醒市民,如果市民接触过柳絮、梧桐絮后,出现皮肤刺激和皮肤瘙痒的症状,千万不能抓挠皮肤,“挠皮肤只是产生了一些痛觉来遮盖瘙痒,痛感消失后往往不能止痒。不仅如此,抓挠时坚硬的指甲就如同锋利的铲刀,伤害着薄嫩的皮肤表面。皮肤受到刺激后,产生组织胺等物质,从而发生变态反应,不但皮肤的天然屏障功能消失,而且从真皮毛细血管内渗出的血清蛋白,成为细菌、真菌等各种微生物的培养基地,使皮肤发生感染,出现炎症反应,加重原有皮肤病情,造成恶性循环。很多很严重的皮肤病就是这么反复挠成的。”赵一栋表示要正确处理过敏发痒问题,除了可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涂上止痒药品外,可以在发痒时,轻轻拍打患处,因为垂直的力量对皮肤是没有损伤的,此外市民还可以采用冷敷来止痒,因为冰敷可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市民还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止痒,挑个自己爱看的节目看,和朋友聊聊天,出门买点东西,或者通过有节律的呼吸训练来分散注意力,痒就过去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