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飏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放松力度不减弱——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4月24日,本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王飏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思想上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工作上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力度上决不能有丝毫减弱,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和一般事故发生,为推动常熟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主持会议。

王飏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外出旅游人数较多,往往是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安全至上的意识,既要彻底排查彻底整治“三合一”和群租房安全隐患,又要防止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强化严防死守的决心,切实做到严控源头、严抓预防、严格排查、严管重点、严肃整治,坚决做到“一必须五到位”:“一必须”就是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建设;“五到位”就是企业要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拿出持之以恒抓落实的狠劲,动真碰硬抓整治的韧劲,确保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改一抓到底。

王飏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主攻战。突出抓好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企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起重机械、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扫除安全生产监管领域漏洞盲区,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突出爆炸危险性化工装置、粉尘涉爆、“三合一”、群租房等重点领域,推进重大隐患挂牌项目整改工作。要切实抓好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道路交通方面,要重点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的上线检查和动态监控抽查,加强对城乡公交、危化品运输车、大中型客车、接送学生车辆等的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排查大型施工机械、深基坑、脚手架以及高架、火车站等重大民生工程施工环节;冶金工贸方面,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和风险点。“五一”假期前后,要全面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旅游行业安全责任,坚决杜绝涉旅死亡事故发生。同时,公安、消防、安监、交通、住建、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认真排查本地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公共娱乐场所、客运场站、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情况,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切实加强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公安部门要加大社会打防控力度,特别节日前后路面警力要配备到位,提升盘查密度,严防各类爆恐事件发生;要科学调配巡防警力投向,切实提高人员密集地区的路面见警率,确保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加强对重点场所的检查和对消防、交通、食药品、特种设备等的公共安全监管力度。

王飏强调,要拧紧责任链条,坚决守住保一方平安底线。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确保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主体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二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安监局是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部门,但是安全生产工作不是安监局一家之事,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严格责任追究。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做到限时整改,不能整改到位立即关停处理,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四要严格落实督查问责制度。各地要认真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失职追责,严惩失职、加大问责。

会议部署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相关工作。周勤第指出,安全是政治责任,是底线,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逾越。各地各部门要明晰肩上职责,落实各方责任,切实形成工作责任落实的闭环机制;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坚持把突出工作重点与扫除监管盲点统一起来,既全力以赴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又毫不松懈抓好其他各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在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末端;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各个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副市长徐海东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