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研究性阅读激发白衣天使新动力 读书报告比赛营造学术氛围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4月20日,第八届护理人员读书报告比赛举行。本届读书报告比赛的主题是“引领奉献为健康”。

共有51名临床护理人员参加了比赛,最终,18篇读书报告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参赛的读书报告均是护理人员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咨询前辈同事撰写的。获得第一名的是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钱秋月。作为医院的一名防栓组秘书,她的读书报告《深静脉血栓风险评估与诊断的研究进展》与其平时的工作息息相关。她在发现深静脉血栓的并发症后,便开始思考如何完善风险评估工具和方法,从而使得这个并发症能及早被发现并被阻止。“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便开始查阅资料,和小组成员一起讨论研究,这个课题将是我们今后工作中的一个研究方向。”钱秋月说。

和钱秋月一样,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受到启发,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人员陈雯寻找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在临床工作中,她想到可以利用微信平台来拓展护理的范围,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有了这个想法后,她便查阅文献资料,仅找到一篇关于微信平台在延续性护理中的应用的论文和自己从事的工作相近,其他的都是关于微信平台在其他科室的应用的。“通过阅读,我发现微信平台的应用在精神科领域基本是空白的,而在其他科室的具体应用是可以借鉴的,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到的好方法加以应用。”陈雯说。

除了把此次比赛作为一个平台寻找研究方向外,还有一些参赛的护理人员借助比赛展示了研究成果。来自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王洁在阅读论文后发现,创伤性颅脑损伤患者存在睡眠障碍是一个普遍现象,国外在干预创伤性颅脑损伤患者的睡眠障碍这方面做得相对较好,许多方法可以借鉴。“在和医生进行沟通后,我们在ICU病房采用作息时间表法来进行干预,效果不错。”王洁说,她在阅读论文时也会产生困惑,一些问题由于现有医疗条件的局限目前尚无法解决,但却可以作为一个未来研究的方向,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往这个方向靠。“我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后,同科室的同事也会来向我咨询,和我讨论相关内容。周围的人都被我带动起来,共同学习探索这个项目。”王洁说。

护理人员读书报告比赛举办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全市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学习习惯,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本届护理人员读书报告比赛的参与者都是一线的临床护士,一线护理人员学习探索的积极性正在不断提高。市卫计委医政科副科长张瑛说,今年的比赛第一次有民营医院的护理人员参加,基层医疗机构的参与积极性和报告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如今基层医疗机构偏向于慢病管理,这是一种长期的、延续的护理模式。护理人员除了做好医院里的本职工作,还要做好家庭护理工作。今年参赛的读书报告都和这个内容紧密相关,专业性更加凸显。”张瑛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