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网文高喊外卖毁掉下一代 市民热议观点纷呈

文/本报记者 杨婧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篇《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的文章。文章称,某外卖类APP近期发布了中国外卖大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亿,2016年在线外卖用户消费频次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3.3%,外卖就餐成为常规方式。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天全国要消耗1582万个餐盒,这些数量巨大的一次性餐盒的最终去向成了社会的难题。为此, 记者 采访了一些市民,听听他们对此的看法。

观点一外卖不能赋予生活仪式感

大学生王蕾谈起外卖,显得深有感触,她说,“之前看到有篇文章里提过仪式感与刻意、矫情、虚伪无关,它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方式。如今,外卖却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懒惰和随意了,在宿舍里除了点外卖,连食堂都懒得去。直到月末回家,才能感受到生活的仪式感,周末的清晨厨房里飘香,面脚板、糯米粥、大饼油条什么都有,除此以外妈妈还要特意准备一些我爱吃的菜,一家人团坐一起,这种仪式感才会油然而生,但这些是外卖绝对不能赋予的。”

所以,在王蕾眼里,点外卖是一种快捷的生活方式,虽然节省了时间,却让生活少了一些滋味。王蕾认为,在点外卖的过程中,我们计算着时间吃饭,却忘了吃饭本身就应该慢慢品尝,细嚼慢咽,渐渐地我们习惯了这种懒散,不愿下厨做饭,以为在享受生活,其实是在造就生活的苟且,“生活,还是得过得精致一些,外卖,仅仅只是凑数。”

观点二卫生堪忧需谨慎对待

“为了节省时间,外卖服务确实做得比较出色,带来了便利,有需求就有市场,随着时代发展,人们习惯碎片化阅读、快捷化服务,因此外卖似乎就成为了一种趋势,除了卫生上的一些隐患,对消费者而言,外卖本身还是具有时代发展的鲜明特色。”网友“耳朵”如是说道。

网友“耳朵”告诉 记者 ,外卖在送餐时间上确实让人满意,但由于外卖依托网络这个虚拟的平台进行销售,这为外卖订餐埋下了巨大的安全卫生隐患,“很多网上外卖餐厅的卫生状况是不透明的,之前知乎上曾有业内人士爆料过网络订餐存在脏乱差的问题,据说外卖餐厅食材的安全卫生情况也无法得到很好的监督。最可怕的是,一些小作坊没条件开实体店,却能堂而皇之地登入网络订餐APP,这个也暴露出监管上的问题。我们必须看到外卖存在的安全卫生隐患,点餐时多留个心眼,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确保我们吃到安心外卖。”

观点三满足“懒人”所需

市民张怡坦言,外卖并没有那些推文里说的那么可怕,“虽然长辈们很难理解,但我个人觉得各求所需,只要一个APP,中餐西餐任选,短时间内可以送上门,对于我们这些平日里忙着上班,周末还要带娃的白领来说,外卖确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在他看来,有人愿意出门吃,也有人愿意点外卖,更有人不想做饭,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这样的生活也挺好。

说起很多长辈担心的卫生问题,张怡表示,他在点外卖时会尽可能挑选一些正规的外卖平台,“毕竟不是天天在吃外卖,偶或吃几次问题不大。而且随着外卖平台的监管不断完善,在口碑信誉好的商家点餐还是比较放心的。难得的周末,用外卖来慰劳辛苦一周的自己,挺好。”

观点四勿妖魔化环境问题

市民陈谱由于经常要加班,时不时就会点外卖做夜宵。他觉得一次性餐具确实会给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但如果把责任全推给外卖,未免有些过了,“有人说外卖正毁掉未来,毁掉环境,我觉得过于妖魔化了,环境问题并没有我们想的这么简单。虽然一次性餐具处理不当确实于环保有碍,但这并不是几句话就可以解决的。改变的方式需要加入更多绿色科技,鼓励和引导外卖企业利用纯天然元素,制作成本低、可降解或可重复利用的包装材料,来代替现在使用的一次性餐具。”

同时,陈谱表示随着几大外卖平台的发展,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个人也希望外卖平台能更加主动承担起责任,比如对免费餐具的材质有所限制,在搜索排名上对于餐具材料的使用增设环保评测等,让商家和市民都逐渐增强环保意识,减少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