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当好城市环境的守护者 ——记城南环卫所道路清扫组组长吴永芳

文/本报记者 徐鹤

自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她步行距离已达4万余公里,扫坏了2000多把扫帚,磨破了400多双布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以自身的行动带领路段30名清扫保洁人员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作出了贡献。她就是城南环卫所道路清扫组组长吴永芳。

每天凌晨4时,城市还没有苏醒,吴永芳就带着扫把和簸箕,骑着三轮车,和工友们直奔路段开始清扫作业。凌晨大扫是一天中最繁重的任务,必须赶在交通早高峰来临前将负责的路段仔仔细细清扫一遍,隔夜的瓜皮、菜叶、纸张等垃圾总能装上满满两大车。若是遇到刮风下雨,落叶粘在地上,扫把沾着泥水,就会越扫越重,更加吃力。但吴永芳和工友们从来不说苦、不喊累,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确保每天的清扫保洁任务落实到位。

作为清扫组组长,吴永芳除了做好一班7个小时的本职清扫工作,还要当好班组的“大管家”。班组的日常事务比较繁杂,要记录出勤、安排突击加班、调度人员、修理车辆、更换工具,还要做好班组人员的思想工作。每天,吴永芳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遇到台风、暴雨、雾霾等恶劣天气,她会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向环卫所业务科汇报,合理安排班组工作。她认真巡查管辖路段的清扫保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处;了解掌握全体组员的思想状况,积极配合做好新员工招录、岗位培训等工作。遇到班组人员请假,她会临时替班;遇到保洁员与沿街门店发生争执,她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化解纠纷。

“为了方便交流,我建了一个班组微信群,以文字、图片或小视频的形式发布作业计划、重要任务提示、道路污染实时情况和安全提示等日常信息,组员们也会在群里交流工作中的成效与不足,与新同事分享操作技巧和经验。”吴永芳说。

管好了人和事,还要管好“钱”。车辆维修和工具更换是班组最主要的开销,由于日常工作量大,车辆及工具损耗也大。吴永芳始终秉承勤俭节约的理念,“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呢!省一点是一点。”吴永芳说,目前日常作业用的电瓶三轮车是2010年开始用的,使用时间长了车子有些小毛小病在所难免,通常小故障都是她先自己摸索解决,实在修不好了才会去维修店。遇到更换电瓶这种支出较大的项目,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货比三家,直至找到性价比高的。每次和维修店的老板结算费用,吴永芳没有一次不讨价还价的。老板经常开她的玩笑:“用你这个‘抠门’组长,你们单位真是捡到宝了。”扫帚是环卫工人的必需品,损耗极大。扫帚扫秃了光剩下扫帚柄,吴永芳也不舍得扔掉。她与扫帚厂达成协议,一根扫帚柄兑换三毛,这样一年下来也能为单位节约1000多元。

去年是常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而一座城市最直观的形象展示就是市容环境。作为创建迎检的“主力军”,市城管局对道路保洁提出了“道路无烟头,条条见本色”的要求。面对高标准、严要求,吴永芳没有畏难退缩。她根据平时掌握的路段情况迅速理清思路,带领全体组员展开中心城区重点难点集中整治工作。

方塔街商圈超市饭店林立,餐饮企业往下水道倾倒泔水、剩油等造成的路面油垢很难清理,吴永芳带领组员们从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啃起。她们先浇湿路面,再撒上火碱和洗衣粉,蹲在地上用钢丝球、小铲子甚至手指甲清理油污。盛夏时节,无遮无挡的路面温度高达50多度,吴永芳她们汗流浃背,还得忍受油污散发出的刺鼻气味。第一百货前的广场是口香糖“重灾区”,无数的“城市雀斑”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面对那些已经风干、牢牢粘在地上的口香糖,吴永芳只能拿小铲子一点一点清理,每清理一块口香糖污渍,至少耗时3分钟,常常一上午都没空站起来。迎检前期的整治工作持续了10天,吴永芳班组共计清理油污近800平方米,铲除口香糖污渍上万处,期间更换铲子刀片40余片。迎检当天,吴永芳硬是顶着高烧,从凌晨4时一直工作到晚上10时,喉咙沙哑到说话困难,却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