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老城改造老树受影响 专业人员建议“找个新家”

专业人员建议“找个新家”

专业人员建议“找个新家”

344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南门坛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正紧张进行中。日前,有住在南门坛上的网友向 记者 反映,花园浜路192号、194号门口的两棵女贞树在施工过程中被损坏根系,他觉得令人遗憾,希望可以给这两棵大树寻找妥善的安置去处,为整个历史文化街区保留风貌风情。对此, 记者 进行了采访。

大树现状环境堪忧

花园浜路192号、194号与总马桥丰乐菜场仅一街之隔。 记者 在现场看到,两棵树矗立在人行道旁,枝叶向四周扩散,其中一棵的树干倾斜得比较多,周边散落着碎石和工程改造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废弃物。

据 记者 目测,这两棵树胸径约20厘米,应该算不上古树,但看起来生长得有些年头了。反映的网友表示:“从我记事起,这两棵树就在这里了,我特别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加强监督,让这里的大树都能得到更全面的保护。”

保护方案迁移更妥

要保护这两棵树,要么迁移,要么原地采取措施。南门坛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的主体负责单位是常熟市历史文化街道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规建部部长方继东介绍,这两棵树所在的花园浜路与其交界的新建路改造工程属于南门坛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的其中一项,这个工程于2017年11月份开始动工,预计于今年6月份完成。而两棵树正位于这个改造工程的人行道一侧。根据实际情况,这两棵树的根系已经长到了房屋里面,对房屋结构本身有伤害,而且也会影响树木后续生长,因此,迁移的可能是更妥当的做法。

针对南门坛上居民担心的“人挪活、树挪死”,方继东介绍,对这两棵树的绿化移植申请已经提交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绿化窗口,等待绿化部门最后的审批。一旦审批通过,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迁移,所以不用太担心。

记者 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确需砍伐、移植的,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市绿委办陈姓工作人员证实,目前该工程方案无法进行优化,考虑到没有更多施工空间,因此市历史文化街道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最终提出迁移树木。建设方提交申请后,绿化部门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会到现场进行勘查,寻找更为合适的迁移区域,迁移后还会再进行后期的养护和管理。“每棵树都是一个生命,它们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维系着情感记忆。我们也和市民一样,非常爱惜这些大树,因此请市民放心,我们会根据城市规划,照顾好这些大树,保持他们好的长势,继续为城市添绿增彩。”该工作人员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