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看产地、辨品种、重工艺 购茶还需“擦亮”双眼

文/本报记者 戴晏

对爱喝茶的常熟人来说,在这个时节品上一杯香茗是享受生活的不二选择。随着今年又一批新茶开采,茶叶销售市场也随之进入旺季,辨别市面上的茶叶正宗、优劣的方式也成为了广大市民所关注的问题。为解答市民的疑问, 记者 采访了已有7年从业经历的常熟茶文化讲师陶冶。

1

据陶冶介绍,茶可分为白茶、绿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无论是哪个种类的茶,兼具地域性、品种性和工艺性的才是正宗的茶,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尤其是地域与品种两方面更需要注意。”茶叶名称中被冠以的前缀代表的就是地域,例如“虞山碧螺春”中的“虞山”,“西湖龙井”中的“西湖”,它们都直接指出了茶叶的产地。“环境因素对茶叶的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每个地方的茶都有其独特的味道。以龙井为例,生长在西湖之外的就不能叫做西湖龙井,只能称为浙江龙井,两者之间口感也就有所差别。所以市民想选购优质茶叶,首先要了解名茶产地,有的放矢地购买。”

乌龙茶

乌龙茶

品种好坏也是决定茶叶优质与否的一大重要因素。“群体种是龙井茶中最古老的品种,也是品质最好的,市面上常见的龙井43号、龙井117号、龙井108号都是后来培育出的新品种,群体种采摘的时间比其他品种要晚一些。在虞山上,也同样有碧螺春的群体种。”陶冶提醒市民注意,由于优质龙井和碧螺春产量无法满足市场所需,目前有些不良商家会用乌牛早来充当龙井或碧螺春,“乌牛早是绿茶中发芽时间最早的品种,每年的3月上旬就可开始采制,有的茶商会将其外观加工成龙井或碧螺春的样式,从而充当这两种茶叶进行销售。但是这种茶喝起来口感远不如本尊好。”陶冶还表示,不同品种的茶叶适合不同的工艺进行处理。茶叶中的主要内含物是氨基酸与茶多酚,两者的比例决定了不同茶叶品种的适制性。“适做绿茶的茶叶也可以被加工成红茶,但违背适制性原则所成之茶,其各方面的表现也会非常平庸,不能称之为正宗的好茶。”

金骏眉

金骏眉

老枞红茶

老枞红茶

陶冶说,目前有很多人对茶叶的认知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茶叶越早采摘就越好。“其实这个认知是错误的,茶叶内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的形成需要一段生长时间,时间不够会直接影响茶叶的品质与风味。”此外,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常会从外形角度去分辨茶叶的好坏,这也属于误区之一。陶冶告诉 记者 ,现在很多市民购买茶叶都是出于送礼的用途,有的商家知晓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就会特意在茶叶的外形和包装上下功夫。“群体种的外形大多不太好看,但它的味道却是上品,好茶在口感上是没有苦涩感的,饮毕会有回甘生津之感,喝茶喝的是滋味与内在,重点并不在于漂亮的外形,品牌效应也并不一定可靠。”

白毫银针

白毫银针

茶文化博大精深,对很多市民而言只能知其一二。陶冶建议饮茶人与消费者在平时可多向一些专业人士请教或找他们帮助辨别,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多了解一些基本知识,自己在选购茶叶时就不会无从下手。“在家中泡茶时,可以多注意一下泡茶的水温,泡红茶、绿茶时水温在90℃以下为宜,以此保持口感上的鲜爽度,泡乌龙茶时温度可以提高至100℃左右,让茶香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散。”陶冶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