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龙虾虽美味勿贪食 过敏、痛风患者食用需谨慎

112

文/本报记者 严婷

说到夏季餐桌美味,不得不提小龙虾。一到小龙虾上市季节,随处都可见“红红”的身影。麻辣、冰镇、蒜泥,各种口味应有尽有。不过,小龙虾虽美味,市民在享用时也需谨慎。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中西结合主治医师李芳提醒市民,食用小龙虾要适量,过敏体质患者和痛风患者应少吃或不吃。

小龙虾学名克原氏螯虾,属于杂食动物,植物类,小鱼、小虾、浮游生物、底栖生物、藻类都可以作为它的食物。由于其适应能力极强,一旦生长的水质受污染,则小龙虾身体就容易含有害物质,并且容易携带各种寄生虫病菌。“虾头是最容易积累各类寄生虫和病原菌的部位,所以一定不能食用,如果在烹饪之前能把虾头剪掉是最好的。”李芳提醒,除了虾头外,虾黄和虾肠部位也要注意,在食用时要尽量剔除,“现在市民都知道虾头和虾肠不可食用,却不知道虾黄最好也不要吃。因为虾黄与虾头部位很接近,也很容易受到污染,所以在不确定食用的小龙虾干净与否时还是放弃食用这个部位比较妥当。”

在食用小龙虾时,市民经常会饮用啤酒作为搭配,却不知这样的经典搭配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特别是尿酸偏高的人更容易“中招”。李芳解释说,小龙虾属于中等嘌呤食物,虽然嘌呤含量远不及海鲜类食物,但是市民一旦吃起小龙虾动辄便是两三斤,这样就会使一次性摄入的嘌呤量大大增加,特别是这个季节的小龙虾,虾黄较多,虾黄的嘌呤含量更加丰富。“另外,酒本身就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酒精在体内代谢为乳酸,会抑制尿酸由肾脏排泄,特别是啤酒,代谢后会产生嘌呤,导致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对此,李芳提醒喜爱食用小龙虾的市民,“平时容易过敏,尤其是吃海鲜容易过敏者要慎食。同时,痛风患者也最好不吃或少吃。”

“小龙虾虽然美味,但在食用时也要注意适量,一次食用半斤勿超过一斤最为合适。”李芳说,在食用前还要注意观察小龙虾的形状,“如果发现小龙虾的尾巴是直的,那么这些就是死虾,千万不要吃。如果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就表示是活虾,可以吃。”另外,市民若要在市场上自行购买小龙虾进行烹制,建议在烹制加工前,先用清水喂养小龙虾一段时间,让其吐出代谢物,再用刷子仔细刷洗小龙虾身体,并将虾肠剔除干净,最后用清水充分清洗2至3次。此外,烹制时间要足够,一般应用中火煮30分钟,在烹制时还可加入姜、醋等温性辅料中和小龙虾身体中的寒性。

最后,李芳提醒市民在服用中药期间勿食用小龙虾。同时,由于小龙虾属于“发物”,所以患有过敏体质的患者也应尽少食用。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市民在食用小龙虾后,应避免马上食用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如猕猴桃、番茄、橙子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