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态环保可圈可点 中瑞绿色技术与产业创新对接会与会专家学者考察常熟

文/本报记者 邹磊

5月12日,在常出席中瑞绿色技术与产业创新对接会的专家学者考察了我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城市生态公园和科研院校。

当天上午,考察团先后考察参观了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曾园·赵园。尚湖湿地和曾园·赵园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人文气息给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称赞常熟自然环境优美,城市环境洁净,人文环境和谐。参观过程中,专家学者还了解了常熟打造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的山水花园城市的建设进程,并对常熟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修复自然生态环境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在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考察团了解了企业产品开发、市场应用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企业及其产品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中利万农光伏项目、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等。其中,中利万农“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项目获得了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认可。这一模式实现了全新一代“农光互补”技术在将荒滩地改造为水稻生产等大农业上的成功应用,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收益型”精准扶贫方面效果显著,具备大规模推广的价值,吸引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常熟有自己特有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和建设条件,同时抓准并发扬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政策顾问、经济学博士章宁说,通过考察他发现,常熟正凭借着自身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向着建设高效的生态产业和生态文化与功能相整合的生态景观,实现自然、农业和人居环境有机结合的方向大步迈进。

常熟着力打造“山水宜居之城”“国际花园城市”“绿色城市”,这一点恰好与瑞典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章宁说,常熟在生态环保方面可圈可点,在能源利用方面可以借鉴瑞典的思路。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欧国家不仅注重城市环境质量,更把能源利用的综合效益作为重中之重。常熟可以在城市废热能源综合利用方面多做文章,降低矿物燃料使用率,创新科技促进能源高效利用,从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