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又到桑葚成熟时 自己采摘乐趣多

11

22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时节已到,枝头桑葚又熟。尚湖镇下庄村王三元的桑园迎来丰收季,吸引市民前往采摘。5月8日上午10时多,桑园里又热闹起来。桑树枝叶蓊郁,遮住了人影,但挡不住欢声笑语。走进罩住桑园的防鸟网,就看到桑园主人王三元和妻子顾菊英正忙前忙后采摘果实。

说起这一季的收成,王三元显得特别满意。今年遇大年,桑园产量高于去年,这几天刚成熟,日采摘量就可以达到50公斤。如果采摘及时、损失少,一棵树能产桑葚10公斤以上。产量高的同时,今年桑葚成熟时间也有所提前。王三元告诉 记者 ,以往要到5月7日、8日开始采摘,今年5月1日就有桑葚成熟了。“往年第一批花开时,会被浓霜打掉。今年成功结果,而且温度适宜,所以提早成熟了,预计供应时间将一直持续到6月初。”

丰收需要天气帮忙,更需要种植者付出辛勤的劳动。要想桑树结出甜蜜的果实,各项管理必须到位。这片种了100棵桑树的桑园,一年必须施用两次有机肥,桑树结果前、果实采摘结束后都必须打枝。如果管理不当,会对桑葚质量造成影响。为此,王三元一点都不敢耽误。为了增加桑葚的甜度,提高结果率,去年他特意施用了鹌鹑蛋壳,给桑树“补钙”。“管理上有一点点马虎,果实味道就不好。这次结果前,我就一棵棵打枝修剪,把小枝条都去掉,确保营养都集中供应给果实,而不是用于长叶子,同时删减一定数量的果实,提高甜度。”

结出了优质桑葚,就到了一年中最辛苦的时候。桑葚采摘必须非常小心,蛮力摘取压出汁水影响了卖相就不能销售了。而且随着气温升高,烈日下采摘桑葚酷热难当,果实还容易沾手,采摘速度会受到影响。但如果采摘不及时,成熟的果实就会脱落。为此,夫妻俩必须一早起床,保证采摘进度。等6月份供应结束,桑树又需要打枝了。“打枝可以控制桑树的生长高度,确保通风光照到位,也方便今后采摘,还能避免桑树疯长变成野桑,保证来年桑葚的质量。”正是由于管理麻烦,妻儿刚开始强烈反对,妻子顾菊英一想到这些桑树就觉得烦。“平时大家都要上班,再照顾桑树实在是太累了。后来看他种得实在是好,桑葚个头大、味道甜,不帮忙采摘眼看它落掉心里也不舍得,我就帮他一起干了,现在孩子也不反对了。”这几天,顾菊英还特地请了假。

王三元的桑葚打响了名头,不少酒店都主动上门预订,还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摘。当天,市民姚惠玉和朋友们一起在桑园里寻觅紫得发黑的桑葚。因为住得近,每年桑葚成熟时节,姚惠玉都会来采摘。“这边的桑树和我们小时候的品种不同,结出来的桑葚个头特别大。桑园里景色也不错,绿树间挂满了红色、紫色的果实,看着特别舒服。”姚惠玉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