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户外新课堂研学促成长 首届常塾·研学堂“第二课堂”进入课程体验环节

图:赵欢示范动作要领。

图:赵欢示范动作要领。

图:学生体验水上高尔夫。

图:学生体验水上高尔夫。

文并摄/本报记者 戴晓怡

由市旅游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常塾·研学堂“第二课堂”方案征集大赛目前已进入实地体验环节,主办方会同22个入围课程的作者排定授课时间,确定授课地点、流程、体验人员和评委,由学生体验后进行公开打分。

5月13日上午,9组通过前期筛选入围的家庭在南湖湿地公园集合,参加“高尔夫运动走进生活”的课程体验。9时许,在课程作者,同时也是高尔夫教练赵欢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来到高尔夫球场。和一般的球场不同,当天上课的场地在一片开阔的池塘边。原来,当天的课程内容之一是练习水上高尔夫。只见岸边被分隔成10多个练习区,每个练习区中间都铺设了一块小型草坪,右手边放着用于放置高尔夫球的塑料盒和铁丝桶,朝着池水面的正前方围着一圈白色的绳网用作安全防护。

熟悉场地之后,赵欢把孩子们召集起来,拿出准备好的球杆,从用具开始给他们讲解打高尔夫的要领。“大家可以看到每个球杆下面都有数字,数字越小对应的球杆就越长,打出的距离就越远,但是难度也越大,而且杆面的倾斜度也有所不同。”赵欢边为孩子们讲解,边拿出一根球杆,向孩子们演示球杆的正确握法,“左手握住球杆,大拇指朝上对应球杆上的标记,右手无名指叠加在左手食指上,大拇指、食指、中指握住左手的大拇指。”孩子们听了纷纷比划起来。随后,赵欢站在一块练习区里,开始示范正确打法,“在挥杆的时候双脚与肩同宽,上半身向前倾,背部不能弯,用的是巧劲不是蛮力。”介绍完操作要点,赵欢将孩子们分成两组,指导他们进行练习。

一个小时的练习结束后,赵欢又带领孩子们来到果岭上练习推杆,把球推进不同的洞内。和打高尔夫相比,这个项目相对简单而且趣味性更高。但由于草坪坡度不同,打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看到球进洞后,孩子们发出欢呼声。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之后,家长和孩子们在课程体验评分表上写下对课程的评价。“作为考察体验类研学,分组在水上和果岭都有练习到,教练讲解耐心专业,孩子们体会深刻,增强协调能力的同时也可以相互学习。”不少家长在肯定课程可取之处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背景知识介绍不多、分小组练习但未进行比赛趣味性欠缺、应适当增加高尔夫赛制的内容、游戏互动不够等。

作为这一研学课程的作者,谈到设计课程的初衷,赵欢有着自己的见解。“本来高尔夫这项运动了解的人比较少,参加比赛也是想借此平台做一个运动推广。而且,相较于传统研学课程的增长见闻,高尔夫研学课程把增长见闻与健康锻炼结合在了一起,更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除此之外,赵欢说,课程也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锻炼沉着稳重的品质。

理论需要实践的检验,当天的体验课程让赵欢发现了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准备不够充分,时间利用率上有点偏差。受邀参加体验的同学此前可能并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所以对高尔夫礼仪这种内涵性的东西基本也都不了解。”赵欢表示,在规则礼仪等高球观念还未能形成时,要求孩子们参与高球竞赛或互相切磋技术并不可行。“没有礼仪与规则的约束,无论参与何种形式的比赛都会产生矛盾,所以这也是课程需要改进的地方。”赵欢说。

据了解,首届常塾·研学堂“第二课堂”设计大赛将通过课程体验环节精心打磨入围的22个课程,形成首批研学游体验产品,并搭建线上平台,向全市中小学生和亲子游群体进行常态化推广。此外,常熟还将以此次课程大赛为契机,继续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发优质的研学系列课程,不断丰富线上平台内容;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准的培训师、营地师,合力打造和完善“常塾·研学堂”研学游品牌,推动全市研学游和“第二课堂”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