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置身桃花源享受好生活 三湾村三星级康居村建设显成效

时间:4月11日

天气:晴

地点:碧溪新区三湾村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三湾村位于碧溪新区,因其境内有南湾、蔡湾、盛湾3个小村而得名。目前,三湾村辖区面积为4平方公里,共有30个村民小组及8个居委小区,总人口数为4965人。

三湾村给我感受较深的是休闲舒心的生活节奏和干净清新的生活环境。跟着村里的工作人员走访,我总能发现眼前一亮的地方,其中南湾里让人印象尤为深刻。这里是中心花园,绿化、健身器材、健康步道、停车场一应俱全。值得称道的是,停车场一地三用,既可停车,又可作为健身场地,作物丰收时节,还可用作大晒场,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南湾里的建成美化了环境,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寻到一处消遣娱乐、锻炼健身的好去处,时刻都能欣赏美景。三湾村党委书记陈丹益告诉我,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村里全面启动南湾里三星级康居村建设,这项惠民利民工程大大提升了南湾里居民的居住环境水平和幸福指数。

走出南湾里,放眼望去是大片的高标准农田,种植的都是大蒜。农民在田间忙碌,农田旁就是农民自家的房屋,屋前孩童嬉笑跑跳,田里农户挥洒着汗水。如此场景,真有种“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既视感。陈丹益说,三湾村把空余土地全部承包给农业大户统一种植农作物,现今种植可与以往大不相同,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普及,减少了人力,提高了效率。“现在的农田全部是高标准农田,采用滴水灌溉等方式,从就近河道直接抽水。我们还在配合推进畅流活水工程,河道环境不断改善。”陈丹益说。

如今走在村庄里,春时鸟语花香,夏时蝉叫蛙鸣,秋时稻谷飘香,冬时白雪盖房,四季都有不同的美。路过农田,近看三湾新村,这里的房屋与我想象的农房截然不同,房屋排列整齐有序,外观整洁大方。近年来,不少在外工作的人看见家乡发展得这么好,纷纷回乡工作居住。

在村里走完一圈,心情舒畅,感慨颇多。世人寻桃花源不得,却不知桃花源就在身边——“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说的不就是三湾村村民的生活么?三湾村是这样一处江南水乡,没有那么繁华喧闹,有的是儿孙绕膝、修篱种田、赏景漫步的平淡生活,却也一样引人艳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