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49项行政处罚权下放四街道 琴川街道开出首张案件受理单

常熟日报讯 (记者 葛洁 邹磊)5月15日起,本市虞山、常福、莫城、琴川四个街道办事处下设的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正式承接市级执法部门下放的249项行政处罚权。当天,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开出首张案件受理单,标志着城区四街道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执法工作正式展开。

当天的执法行动以琴川街道辖区内的流动摊贩为整治重点,兼顾路面环境卫生、店外占道经营、不规范广告牌等方面的清理整顿工作。上午11时,执法人员在巡查至宝山路万科工地门口时,发现一名摊贩主正擅自在此摆摊设点贩卖快餐。执法队员立即上前亮证执法,指出其涉嫌擅自摆摊经营的违法事实,在告知相关法律依据及陈述申辩权利后,依法向该摊贩主开具《责令停止违反城市管理行为通知书》并暂扣其经营工具。摊贩主在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指定地点接受调查处理时,执法人员开出了首张案件受理单。经调查,该摊贩主此前不听劝阻,已违法经营多次,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遂对其采取处罚措施。

根据市政府发布的实施意见,本市在虞山街道、常福街道、莫城街道、琴川街道组建综合执法局,参照乡镇综合执法局运行模式,首批下放涉及城管、人社、卫计等部门的249项街道管理亟需的行政处罚权,下阶段还将陆续下放包括国土、住建、水利、文化等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四街道组建综合执法局,打破了常规机构设置,将市级部门下划执法人员与街道原有执法人员重新整合调配,这是对街道组织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四街道综合执法局成立后将根据各街道综合执法的特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方式,积极探索适应街道综合执法的执法体制和执法流程。同时,综合考虑执法专业、工作经验、执法需求,科学配置各中队执法职能和执法力量,充分发挥执法人员的业务特长,真正建立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综合执法队伍。

2015年5月,常熟在镇域全面开展以集中行政处罚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执法试点工作,也是经省政府批准的全省首个试行普通建制镇综合执法改革城市。目前,本市镇域综合执法工作已形成了“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执法平台,一套执法规范”运作模式。开展镇域综合执法工作三年来,全市乡镇治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乡村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了不断提高。综合执法这支队伍在文明城市创建、263整治、“散乱污”治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