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昨日最高温度37.8℃ 连续两日创历史新高

12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5月16日,本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7.8℃,刷新了5月15日最高温度36.2℃的记录,成为常熟有气象记录以来5月最热的一天。

据气象专家介绍,往年常熟5月份超过30℃的日子都非常少,但是今年受暖气团影响,本市5月份出现了极端异常的高温天气,15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6.2℃,刷新了常熟5月的历史最高气温纪录,16日又再创新高。对此,市气象台5月16日11时58分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做好防范。好在从今天开始高温情况有所缓解,根据预测,17日最高温度会降到35℃以下,由于18日至20日期间有降雨,所以从19日开始最高气温将回落到30℃以下。

虽说这几天属于极端情况,不过入夏以后,高温天气将逐渐增多起来,市民需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对此专家也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遇到高温天气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遇到高温天气首先就要减轻劳动或运动强度,调整作息时间,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段要避免进行户外工作或者运动。运动爱好者可将室外、白天进行的剧烈活动改变为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活动场所也要选择一些在湖边、公园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高温天气进入户外要做好防晒措施,尽量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在穿着方面,应选择一些透气且散热性好的棉、麻、丝面料衣服,少穿化纤品类的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市民应该每天多喝一点水。可以选择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含盐的清凉饮料。但口渴后不要狂饮,而是要适当补充些淡盐水,使人体内电解质比例平衡。饮食上也不能过于清淡,要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还可以多吃一些含水分较高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等。多吃些当季水果,比如西瓜等水分含量高的,都可以为人体补充水分。此外,还可以吃一些乳制品,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满足身体营养所需。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也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季还要确保拥有充足睡眠,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睡眠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这两天的高温,使得不少家庭已经打开了空调降温。对此专家也提醒市民要注意不能过度贪凉。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该设置到24℃以下。从高温环境进入室内,不要立即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也不能立即去洗冷水澡。此外,专家还提醒市民吃冷饮也要适量。因为夏季人受到高温影响,肠胃功能减弱,食欲不振。适当吃些冷饮是可以消暑解渴,还可增进食欲,但是在吃冷饮要做到食不过量,冷饮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剧烈运动后也不宜吃大量冷饮。此外,这个季节要选择食用新鲜卫生的冷饮,很多家庭喜欢一次性批发很多冷饮放在冰箱里慢慢吃,这样做的话要注意将冷饮单独贮存避免交叉污染,最好现吃现买,不要储存过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