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农口部门厉兵秣马迎夏忙 农机仓容农资准备就绪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一年一度的夏收夏种即将拉开大幕,农口各部门早早地行动起来,储备农资、保养农机、腾出仓容,为全面投入夏忙、优化为农服务做足了准备。

农机整装待命

据市农委农机科科长赵金元介绍,今年全市预计有超过700台套的收割机、750台插秧机投入夏收夏种。全市机收率可望达到100%,其中95%以上的田块将实现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可达98%。

为确保农机充分发挥作用,市农机推广站已经提前做好各项服务,提醒各地农机手对自家农机进行了自查,并为问题农机具进行了维修。推广站还提前组织工作人员下乡进行农机维护,确保机具随时投入生产。高新农机维修服务保障中心常年备有200多万元农机配件,农忙开始后,中心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农户所需配件,满足作业所需。除对全市农机手进行拉网式培训外,推广站还举办了机械化插育秧技术培训班,对全市30多名农机新驾驶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提高作业效率,确保作业安全。

夏收夏种正式开始后,推广站将与往年一样推出农机优质服务活动,活动时间将从5月25日持续到6月底,同时会根据生产进度适当延长时间。活动期间,推广站将取消工作人员的节假日,派专人值班,报修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为农户提供服务。此外,推广站还会组织20多名农忙安全监理、技术指导服务和流动服务人员在田间巡查,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因农机具使用不规范、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而造成的伤亡事故,也方便为农户提供及时的服务。

收购准备充分

市粮食局及早筹划,目前已腾出仓容6万多吨,基本可以满足收购需要,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在加紧腾仓并库的同时,粮食部门对全市16个收购点的所有设备进行了检测,确保收购期间能够全速运转。目前,全市低温烘干装机能力已达1772吨,粮食部门将通过加强与大户的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农户的售粮需求。

为确保粮食安全,我市加大了对呕吐毒素的检测力度,目前全市所有收购点都配备了呕吐毒素快速测定仪。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可能高发的态势,此前,市粮食局组织基层收购一线粮食检测人员参加了夏粮真菌毒素快检设备检测专业技术的强化培训,并分区设点对全市夏粮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监测,全面掌握夏粮质量整体情况,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提供有效支持。

在粮食收购价格方面,今年我市将继续实行价外补贴政策,符合中等质量标准的小麦可获每50公斤10元的补贴。全市共有845户农户签订了小麦价外补贴订单,合同面积在20.4万亩左右,预计收购量将超4万吨。

市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大力宣传粮食收购依质论价办法,提高作价透明度,同时为农户提供整晒场地和防雨物资,免费提供休息场所、茶水和药品。收购期间,粮食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农户的售粮时间,减轻农户的工作强度,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有效满足农户的售粮需求。与往年一样,夏收期间,各粮库将适当延长工作时间,提供便捷化售粮服务。粮食部门提醒广大农户,农忙开始后要抢晴天、抢收割、抢整晒,发现质量不好的小麦要分开存放,以免影响大批粮食的质量安全。大户要加强与粮库的沟通,提前预约售粮时间,避免排长队。

农资保供稳价

到目前为止,全市农忙期间所需农资已全部准备到位。市供销合作总社根据夏种农资需求特点,提前组织货源,储备了2000吨尿素、600吨碳铵、2000吨国产复合肥、1500吨进口复合肥、1318万元化学农药。目前,这些农资正陆续移库至基层配送点。

今年我市继续实行水稻专用配方肥料应用补贴政策,凡适期内按规定购买2018年水稻专用配方肥料的农户,每吨可获补贴300元。目前,农户认购的6600吨水稻测土配方专用复合肥已顺利完成招标程序,即将上市供应,可以确保不误农时。需要提醒农户的是,专用配方肥限时供应,销售时间持续至6月30日。

夏收夏种开始后,市供销合作总社将进一步加强考核和督查,严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对所经营的农资商品进行质量、价格、服务等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药和放心化肥。农忙期间,农资销售网点将增加经营服务人员,延长营业时间,推行电话预约、送货进村入户、送货到田间地头、商品拆整卖零等服务措施,保证农民随到随购、随要随送。市供销合作总社将充分利用农资连锁店网络,通过“庄稼医院”开展质量承诺到户、科技服务到户、商品配送到户“三到户”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测土施肥、配方用药、农民培训等工作,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