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报国有志梦圆有时——市人武部征兵宣传现场见闻

picture

文并摄/本报记者 陈竞之

又到一年征兵季。5月16日下午,市人武部组织官兵走进今年征兵的第一站——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向在校学生宣传征兵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小小的政策宣传点迎来一波又一波向往绿色军营的大学生。

大学生携笔从戎两不误

“体检难不难?”“应征后会去哪里当兵?”“视力多少才能合格?”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发问,还有学生担心自己的文身会影响报名参军,撸起袖子询问,人武部工作人员一一作答。“我已经在网上报了名。”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邵程栋来自常州,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陆军。邵程栋的爷爷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小时候看着爷爷的勋章,他就特别羡慕,参军、考军校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男子汉就应该当兵,挥洒热血,把青春留在军营,我从高中开始就想去报名了。”另一名大二男生李亮亮说。

爱上戎装的还有不少女学生。学经济的李盼盼和蒋登秀都是大二学生,两人都对军装着迷,毫无理由“莫名地喜欢”。对李盼盼来说,当兵既是梦想又是现实,既是为了在熔炉中锻造出更好的自己,又是为未来着想,多一条出路。“女兵名额比男兵少很多,因为是女生,家里也不是很支持。我只恨自己不是男生!”李盼盼说。另一名女生陈玉玲在宣传点附近徘徊,原来她非常想当兵,无奈身高条件比标准差了0.01米,这让她十分沮丧。“我的体能非常好,要是选上,训练吃苦一定没问题。”陈玉玲说。

人武部入伍政策很“给力”

市人武部副部长郑海平说,国家一直鼓励大学生当兵,在军营磨炼青春。今年大学生入伍政策与往年差不多,奖励金有所提高,非常有吸引力。大学生入伍不但可以保留学籍,享受复学优待,而且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实行补偿或代偿,本专科生最高金额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金额每年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高等学校的大学生还可以按照标准享受大学生奖励金,其中大专在读生奖励金额为优待金的40%,大专毕业生和本科在读生奖励金额为优待金的50%,本科毕业生奖励金额为优待金的60%;五年制大专生第四年之后可享受奖励金。此外,大学生入伍还可以享受考研加分、提干、考军校、保送入学等政策。

教育部也出台了六项新举措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二是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按规定享受现行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五是高校新生录取的通知书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老师当兵归来气质佳

当天,刚刚退役归来的大一女生陈倩也来到现场,为同学们现身说法,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话:“当兵两年不后悔!”陈倩说,两年的时间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磨炼。她过去娇生惯养,800米都跑不下来,现在3000米轻轻松松,过去经常感冒,现在身体强壮。更重要的是,现在她已经从一个不懂事的女生成为一个做事成熟稳重的青年,对未来也有自己的规划。

常熟理工学院人武部国防教育科科长顾胜贤告诉 记者 ,从大学出去当兵的孩子有近半数能考上军校,回来的学生也都练就了挺拔的身姿,待人接物更加成熟,而且还能吃苦,有着同龄学生不具备的阅历。还有不少走进军营的大学生在部队立下功劳,退役后无论是参加工作还是自己创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细数这些学生,每一个都是常熟理工学院的骄傲:2005级计算机专业的吴中义,2006年入伍,2011年退役,在部队光荣入党,曾三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荣获过“世博安保卫士”称号,立过三等功,现在是佰富华集团安徽大区区域总监;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李森当兵三年,曾荣立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士兵”两次、团“学雷锋先进个人”一次,在部队入党,退伍后在校期间就自主创业,先后涉足室内设计、农家乐、素质拓展,一度成为饿了么常熟区域总代理,现在江苏学腾教育有限公司任江阴分公司负责人;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蒋小龙入伍后前往装甲三师某团经侦连,2011年以516.5分的高分考入南京国际关系学院侦查与特种作战指挥专业,2013年进入广州特种作战学院,2015年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毕业。在军校期间,蒋小龙每年荣获“优秀学员”称号,现任副连职排长,连续三年获得军事比武军官组冠军……“如果有机会,入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顾胜贤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