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满报农时夏季宜养生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5月21日,小满。可能是因为没有属于小满的节日食物,所以大多数常熟人对于这个节气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不过对于出生农村、了解农活的人来说,小满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碧溪新区浒浦集镇住户孙云芬还记着,她十多岁的时候,到了小满前后,就是当地收割类麦的时间了,每到这时,她就和小姐妹们抄着小篮子,走进田里,帮着捡拾遗落在地里的麦穗。休息时间,老人们就会打开话匣子,开始说些关于小满的农谚等内容。对此,孙云芬至今还记得清楚,“我们是高乡头,不种小麦,种的都是类麦,比小麦收割时间早。当时我们那儿有‘小满三朝喊作麦’的说法,就是说,小满过后三天基本上就要开始收割地里的类麦了。老人们还说,‘小满满了甏里,今年收成就不好,小满满了田里,今年收成就好。’意思就是,小满前,类麦已经成熟开始收割了,这时候成熟的类麦麦粒不够饱满,产量不太好。而如果是小满过后类麦成熟,麦粒饱满,当年收成肯定不错。”

孙云芬还记得,过了小满天气开始闷热起来,家里老人们就会念叨“三屋海满,晒死懒汉”这句话,意思就是过了小满天气热、湿度高,而且小满后因为湿度高常常出现雾蒙蒙的情况,太阳光感觉并不强烈,就是常熟人所谓的“黄胖太阳”,但是真正站在太阳光下,就能感受到阳光威力强大,晒得厉害。

对此,民俗专家胡燮敏表示小满对于常熟人来说,算是一个小节气,对农业生产更具意义,民间有一些相关的农谚,像孙阿姨介绍的农谚、风俗就能充分反映出浒浦等地的农业特色来。他表示常熟人说的类麦就是大麦,与小麦生长周期略有差异,当时常熟并不是所有区域都种植小麦,部分区域就种植着类麦,“我小时候居住在谢桥、福山一带,那里以种植小麦为主,像‘小满三朝喊作麦’就几乎没有听说过。‘三屋海满,晒死懒汉’也很好地反映了浒浦沿江地区小满时节的天气特征。类似的农谚还有不少,主要都是反映小满节气的天气特征和农业生产情况。因为小满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闷热的时候,也是农忙将要开始的时候。”他还记得儿时,他居住的区域因为种植小麦,小满时节,小麦开始收浆,收割还没有开始,大人们就会利用这段时间去河中挖河泥,堆在田边,拌入红花草也就是紫云英等植物制肥,等小麦收割结束,这些肥料就会放入田中,然后上水,接着就可以开始莳秧了。

小满到来,除了农户抓紧农时,也标志着夏天潮湿闷热天气的到来,正是需要市民改变春季养生办法、科学进行夏季养生的开始。对此,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明华建议市民小满过后,要尽量少吃辛辣食品,食物要以清爽、清淡为主,多吃素食,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多食用清爽解毒的食品,像苦瓜、冬瓜、丝瓜等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苦丁茶、莲心、菊花茶、金银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夏天容易出现精神不振的情况,这些苦味食物可以消暑、让人振作精神,健脾开胃通便,对健康有益。夏天还可以多食用一些红色、黄色、绿色为主的蔬菜、水果,如番茄、胡萝卜、木瓜等,“因为小满开始天气比较湿热,比较容易得皮肤病,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能力,有利于皮肤健康。”这个时节还应该注意增酸,还可以多吃一些酸味食物,像山楂、乌梅等,可以增强消化功能,滋养肝脏,常吃这类食物还可以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

李明华还提醒市民注意,夏天是吃水果的季节,但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水果,如果发现自己火气大,就要尽量少吃杏、荔枝等热性水果,如果体寒,就要少吃西瓜、甜瓜等寒性水果。小满以后还要注意每日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适量可以喝些绿豆汤、淡茶来调节口味,增强食欲。

李明华建议进入小满后,市民还要注意起居规律,常常为房间通风,保持清爽。夏天气温高,人容易觉得急躁,所以要注意保持心态平稳。有条件的市民最好下午可以适当进行午休,这能让人精神状态保持得更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