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青少年“心算王”挑战赛举行 “珠心算成果展示”已成为科普品牌活动

常熟日报讯 (记者 葛洁)5月22日,常熟市第二十六届科普宣传周主题活动之2018常熟市青少年“心算王”挑战赛举行。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三年级学生团体竞演,来自义庄小学、虞园小学、昆承小学、琴湖小学的12名小选手以比赛的形式展示了珠心算学习成果。第二阶段为个人心算王挑战活动,由每个参赛队各出1名代表向观众展示珠心算能力,争夺2018常熟青少年“心算王”称号。

“叮、叮、叮”,伴随着简短的三秒倒计时,投影仪屏幕上出现了10笔4位加减运算。“哇,好多数字啊,都来不及看。”台下的观众无不发出惊叹。正值抢答题环节,抢答的小选手一边回头看了三四秒,一边在手中飞快地比划着,迅速在题板上写下答案。“请选手亮题板。正确答案是3129,恭喜你,答对了。”随着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现场观众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并为之鼓掌。

在个人“心算王”挑战赛中,来自虞园小学三年级的唐舟向观众们展示了10笔4位数加减、4位数乘3位数、除4位等3位的珠心算能力。几近完美的正确率,让这位小男孩当之无愧成为当天的“心算王”。摘得“心算王”,唐舟十分兴奋,他表示,练的时候感觉很辛苦,想放弃,但取得这样的成绩让他深刻地感受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为传承弘扬珠算文化,本市从实践探索教学路子,到深化教研形成特色,再到融合创新示范引领,历经20多年,常熟经验已在全省被推广,并获得全国同行的广泛赞誉。目前,全市参加珠心算学习的学生累计近4万人,市域范围省标考试合格率保持在99%左右,普及数和达标率均列全省首位。在开展实验教育的同时,本市先后开展珠心算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走进农村等展示推广活动,“珠心算成果展示”已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一项科普品牌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