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秸秆变废为宝 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出台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日前,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18年常熟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今年常熟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的目标任务是:稻麦油秸秆机械化还田率在95%左右;稻麦油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8%以上;重点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的秸秆多种形式利用示范点,以镇为单位建立2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中心;无焚烧秸秆引起大气污染事故和秸秆抛河引起水源污染事故;无卫星遥感火点。

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面,今年常熟设定的重点监管时段为5月25日至6月30日夏收夏种期间,10月20日至11月30日秋收秋种期间,以及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高考中考等敏感时段;重点防范区域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通航河道和风景名胜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油库、粮库、通讯、电力设施等重点防火区域以及各集镇区城乡、镇村结合部。

《方案》明确了巡查责任和考核奖惩制度,今年常熟将不断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加大对火点特别是卫星遥感监测火点的扣分处罚力度。考核不合格的镇(街道)、村(社区)会被取消年度参评市级农业和环保工作先进的资格。市领导小组将继续对在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中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镇、村及个人予以表彰。各镇(街道)要加大对镇、村、组相关人员的工作考核力度,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奖罚分明。

为了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方案》要求市、镇(街道)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镇(街道)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镇(街道)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强化舆论宣传,重点做好种植小农户的宣传教育,《公开信》发放到位率要达到90%以上,农户政策知晓率达100%,努力做到禁烧政策家喻户晓、禁烧要求人人皆知。今年常熟还将继续落实好相关各项扶持政策,并及时兑现到位,鼓励各镇对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给予一定资金配套。在综合利用方面,将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工业原料化以及果园、茶园、菜园中的秸秆覆盖技术,为秸秆寻找出路。市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积极争取和安排资金,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给予支持。

据悉,近年来常熟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秸秆焚烧火点数和过火面积连年下降,连续6年未有卫星遥感火点和上级通报,高速公路、主要风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焚烧秸秆的现象基本得到控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