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枝上玲珑果口中自然鲜 ——访大义中泾村樱桃采摘基地

图:市民正在大棚内采摘樱桃。

图:市民正在大棚内采摘樱桃。

ch2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每年5月,是樱桃采摘的最佳季节。在常熟种植樱桃的农业基地,玲珑可爱的果实已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品尝采摘。日前, 记者 来到大义中泾村,与市民一同感受采摘乐趣。

成熟果子口感好

当天的气温有30多摄氏度,大棚里的樱桃树上已经硕果累累。放眼望去,一簇簇一群群果子掩映在片片绿叶中,宛如羞怯的少女,遮掩着面庞。

采摘基地的负责人朱健介绍说,目前基地里的樱桃品种都属于引种的欧洲甜樱桃,有布鲁克斯、萨米脱、红蜜、罗亚明、罗亚理等,现在正值萨米脱的采摘季,其口感和甜度都很棒。产量与往年持平,采摘价格约每公斤200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市民前来采摘呢?朱健说,进口的所谓的车厘子因为要长途运输,一般会在七成熟时被采摘,水分以及口感与完全成熟时摘下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通过引种在本地种植后,市民就可以近距离吃到完全成熟的果子,体验到水分更足、鲜味更浓的口感。品尝樱桃最重要的是图个新鲜,因此他建议还是不要发快递,实地采摘更有乐趣。

樱桃难种下苦功

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朱健坦言,樱桃种植周期比较长,最难控制的就是温度和湿度,而这边的气候条件对于种植樱桃并不有利,尤其今年清明期间还遭遇了寒潮,使樱桃种植遇到了困难。基地除了前期对樱桃树进行浇排水、施肥、病虫害防治,还引进了有机肥进行发酵,朱健自己也先后几次到外省樱桃基地去学习管理技术。

目前,基地的樱桃树种植规模在700至800亩,有70多种樱桃品种,每个品种的果型和口感都不同。经过几年的种植销售,基地已经积累了一些老客户。“也算功夫没有白费。”朱健欣慰地说。

如何挑选有讲究

如何挑选出好的樱桃果实?朱健分享了一些挑选的小窍门。

首先看樱桃颜色,欧洲甜樱桃的果实外观颜色是深红或者偏暗红色的,暗红色的是最甜的,鲜红色的可能还略微有点酸。

其次看樱桃表皮。大家吃水果的时候最怕吃到虫子,樱桃也一样,以外表皮微微硬为好,因为这样的樱桃果蝇钻不进去,不会留下虫卵,给虫子留下生存空间。

再次看樱桃的大小形状。樱桃个头大的,整个樱桃呈D字扁圆形状,果梗位置蒂的部位凹得越厉害越甜。

最后看樱桃果实光泽度。表皮自然发亮的最好;果皮表面有褶皱的表示果实脱水,可能变质或缺失水分;底部果梗应挑选绿色的,如果有发黑的迹象,则表明已不新鲜了。

 

■樱桃知识科普

图:中国樱桃。(图文来源“物种日历”微信公众号,作者:史军)

图:中国樱桃。(图文来源“物种日历”微信公众号,作者:史军)


 

我们常见的樱桃,有欧洲甜樱桃、欧洲酸樱桃和中国樱桃。水果市场上卖的“车厘子”,来源于樱桃“cherries”的音译,仅此而已,它们的真身就是欧洲甜樱桃。欧洲甜樱桃果柄长,个头大,一般作为鲜食品种。而欧洲酸樱桃因为其口感较酸,主要用于制作罐头,常用于蛋糕、菜品装饰等。栽培历史悠久的中国樱桃上市时间短,果肉柔软,不易储存,颜色不是“车厘子”那样呈紫红色,而是鲜红剔透,有些妩媚。在《礼记·月令》中,它们叫“含桃”(羞以含桃,先荐寝庙)。所谓含桃,不是因为吃樱桃像吻朱唇,而是因为中国樱桃个头小,鸟儿将果实含在嘴里,一吞而下。至于樱桃这个名字,有人说是因为吃樱桃的都是鹦鸟,由此得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