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层住宅火灾如何自救互救 冷静逃生防烟气

文/本报记者 徐鹤

每年夏天都是火灾高发的季节,尤其是高层建筑,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都可能酿成大祸。遭遇这类险情时,有效地自救互救将成为“保命”的关键,因此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技能,也是当下高楼时代对每个市民提出的新要求。近日, 记者 采访了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参谋石立伟,他向市民介绍了火灾逃生经验。

“高层建筑复杂多样,烟火既可通过外窗、装饰物或保温材料向上延烧,也可通过内部竖向管井、敞开楼梯间和玻璃幕墙与地坪接缝垂直蔓延,且蔓延速度快,组织供水困难,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因此针对高层火灾,自防自救至关重要,石立伟表示。

如果市民遇到高楼火灾,首先要切忌慌乱,事实证明,很多火灾中发生的冒险跳楼、推搡踩踏,都是因为心态慌乱、情绪不冷静造成的。这时候大家应该准备判断周围情况,再确定逃生方式,“在明确火势、浓烟不大的情况下,应该优先选择撤到楼下;如果火势过大,或无法判断周围情况,则不可选择冒险突破,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石立伟提醒广大市民。此外,他认为逃生过程中一定要有防烟气装备,没有专业装备就用湿毛巾也行,如果连水都没有,哪怕干毛巾也能起些作用。

“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以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栓第一时间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的人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石立伟表示,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立即疏散,并且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走道。逃出火场后,不要再顾忌遗留在室内的物品,再返回去拿。千万不要乘坐电梯逃生,因为火灾发生以后,电梯可能停电或者失控,而且容易产生烟囱的效果。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当进入一个新的大楼或宾馆时,要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

“要准确判断自救逃生方向是往上还是向下。”石立伟提醒,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点以下,要以最快的速度远离火源,但切记不要跳楼。因为,人在10米以上的地方跳楼,生还的几率几乎为零。要利用一般的楼梯逃生,逃生走楼梯时一定俯下身体,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如果所处位置就在着火点那层,不要惊慌,要第一时间判断火灾蔓延和烟气弥漫的方向,选择合适的线路,远离火源,有条件的话,准备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吸入烟雾。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点以上,但远离着火点可以逃生,尽量向下逃生。但如果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还是尽快往楼上逃生为宜,楼顶平台相对安全些,一般不建议穿越火场逃生。如果想穿越火和烟雾向下逃生,就要有充足的准备:用水浇湿衣服,用湿毯子裹住全身,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

万一所有安全逃生通道都被切断了,原地自救就很重要了。石立伟建议,可以找离火源远的房间,利用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例如防火门等)设法自救。进入房间后,应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防止烟雾入室。一旦大火封门,可以泼水降温,等待救援。求救时,可以向楼下扔一些软的东西以吸引人们注意,用手电等照明设备发出求救信号等。高层防火重在平时预防,平时学习和了解消防常识,掌握自救逃生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另外,备一些逃生装备如防毒面罩、逃生绳、防火毯等也是必要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