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百年历史中探寻书院文化 “常塾·研学堂”第二课堂体验课程走进石梅小学

3

4

2

5

1

文并摄/本报记者 戴晓怡

5月27日,拥有近300年历史、坐落在虞山脚下的石梅小学迎来了以“走进百年石梅,探寻书院文化”为主题的“常塾·研学堂”第二课堂课程体验活动,30组家庭于上午8时在学校门口集合,在身穿汉服的“小导游”的迎接和带领下,有序地前往活动场地。

活动开始前,学校给每组家庭分发了课程体验的胸牌和宣传册页。在校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课程的总设计、石梅小学老师王根元向大家介绍了石梅小学的百年历史,生动细致的图文解说已经让家长和孩子感受到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浓厚的书香气息,看到丰富的课程内容,大家都对接下来的体验充满期待。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游览校内的历史文化景点。在几名“小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一起参观了学校的读书台、桂花亭、古银杏树、卓尔亭、游文书院等主要景点。校园内曲径通幽,绿树掩映间亭台遍布,错落有致,大家纷纷感叹仿佛置身园林之中。“小时候在这里读过书,现在有不少新变化,不过学校还是那么美。”家长方晓琴触景生情。

参观结束后,按照活动开始前分发的黄色和绿色两种颜色的胸牌,所有人被分成了两队,分别参与不同的课程体验环节。在桂花亭,孩子们体验地书习字,他们用准备好的大型毛笔蘸了清水在地面上书写。另一边,书院寻宝活动同时展开,孩子们需要找齐分散在刚才参观的景点处的八块拼图。按照手绘地图上的指示路线,孩子们在各个景点间来回奔跑,每发现一处就立即寻找下一处,集齐后就能在指定地点领取小礼品。

两个环节结束后,孩子们又分组参与到版画书签制作和梅花糕制作活动中。在未来教室,烹饪老师指导大家制作梅花糕,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以4人为单位分成4组,每组桌面上都摆放了需要的工具。“每组前面的电子显示屏上都有做法讲解,大家可以自己先了解一下。”烹饪老师把准备好的材料分发给每组,孩子们按照流程戴好手套,拿起面团揉成饼状,再把馅料揉进其中,放在模具里拍打定型,最后把磨具反扣,一个个不同花色的梅花糕就制作成型了。看着自己制作的梅花糕,孩子们欣喜不已,品尝中满是欢笑声。

在版画教室,孩子们用画笔在泡沫板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版画书签。“大家可以直接上色,也可以先用铅笔勾画出图案再上色,做出来的效果完全靠你们自己的想象力。”孩子们认真地创作,画完后只需把白色的书签轻轻按压在泡沫板上,图案就印到了书签上。等到颜料干透,一张版画书签就制作完成了。拿着自己制作的书签,孩子们满心欢喜。

课程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在课程体验评分表上写下对这次课程的评价,丰富的内容、富有创意的策划和热情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这次课程体验比我预期的还要好,让我们对石梅小学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虽然孩子还在上大班,但对今后进入小学生活也有一定帮助,能很好地引导这段心理上的过渡期。”家长朱林说。

课程作者王根元说,设计此次课程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参加“第二课堂”方案征集大赛,也是想借助这个平台把教育延伸到研学和探究更深层次的方面,让学生参与到课外课程中,并向全社会推广,让其他学校的家长和学生走进石梅、了解石梅,与石梅的学生形成互动,借此全方位地展示学校的书院文化。

当天,在常熟文庙和瓶隐庐纪念馆还分别开展了“触摸语言的魅力”和“疯狂的原始人”两项体验课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