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物流岛变身生态岛 铁黄沙生态培育工作初见成效

核心提示

2017年7月,本市出台《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随后形成《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概念规划》,提出建设以铁黄沙、长江岸线和水域为主的生态经济圈,把铁黄沙打造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长江生态岛。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做出实施铁黄沙生态开发规划定位的决定。会上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沿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统筹兼顾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概念规划》,并将其中要求落实到相关法定规划中,科学推进铁黄沙生态保护进程。

自本市全力推进铁黄沙生态岛工作以来,铁黄沙生态岛建设初见成效,生态开发的战略方向明显,逐渐成为十九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长江下游一颗冉冉升起的江中明珠。

铁黄沙是本市境内长江滩地上的一个洲岛,沙体面积约16平方公里。作为长江江苏段仅有的四个具备建造深水港的区域之一,按照原先规划,铁黄沙将成为常熟港推进区港联动而新建的港城物流基地。随着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的提出,江苏省在《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随即调整了铁黄沙战略发展方向。2017年7月,本市出台《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随后形成《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概念规划》,提出建设以铁黄沙、长江岸线和水域为主的生态经济圈,把铁黄沙打造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长江生态岛。

去年9月开始,本市实施铁黄沙生态种植,根据“土壤改良、生态种植、科学布局、四季景观”的总体要求,考虑到农业种植季节性强等特点,市农委抢抓时机组织机器下地,在20天内凡是能清理的芦苇、杂树、荒滩等基本清理完成。随后组织农机及时跟进种植,从去年10月初到目前为止,铁黄沙生态岛共种植油菜4500亩、小麦1000亩、紫云英900亩。经过半年多的种植管理,铁黄沙生态岛土壤品质、环境面貌得到初步改善。尤其是4500多亩油菜花,在3月底至4月初的盛花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在花期过后,这些植物再被翻耕入土,作为养料滋润土地,从而优化土质。

经过第一轮的土地平整、翻耕、播种、植保,市农委继续负责铁黄沙农业种植、生态培育、现场管理等工作。根据制定的铁黄沙种植方案,近阶段将主要围绕油菜、紫云英灭茬作业,将作物埋于土中,使其腐烂,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就像人一样调养好身体再开展工作生活,进一步把土地开发利用好。现阶段是芦苇生长期,而且芦苇会快速生长,市农委针对不同地块,找准时间,合力防治,防止芦苇疯长而影响其他作物生长。同时,市农委还将做好夏季田间种植管理,鉴于铁黄沙沙地土质,市农委因地制宜,夏秋季计划种植玉米3500亩、向日葵700亩、芝麻900亩、花生400亩、大豆900亩等旱地植物,并搭配种植部分观赏花草,目前正在进行小规模试种。种植过程采用全程机械化,在路口、转角、沿线部分地方搭配花草,体现观赏功能。

通过三至五年的土质改良,铁黄沙将成为长江下游美丽的生态观光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