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健身卡冲动消费现象严重 市民谈各自健身观点及经验

文/本报记者 严婷

随着夏季到来,健身减脂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安排,这也使得各大健身房促销办卡进入旺季。不过,据调查显示,健身冲动消费、盲目跟风现象十分严重,近六成消费者办卡后不能坚持锻炼,近两成消费者几乎从不去健身房。对此, 记者 采访了多位办过健身卡的消费者,让他们谈谈自己的健身观点。

观点一冲动消费三分钟热度

“去年下半年办了一张健身卡,到现在才去了不超过五次。”市民丁悦说,当时办卡花费了两千多元,眼看没几个月卡就要到期了,虽然办卡时店员说可以享受时间顺延一次的服务,但是丁悦觉得这些钱基本是“打水漂”了。“办卡的冲动源于身边的一位朋友,当时在朋友圈看到这位朋友发了一张自己马甲线的照片,我又是羡慕又是嫉妒,第二天就雄心壮志跑到小区健身房办卡去了。”丁悦说,除了办卡以外,作为临时“出家”的健身者还需要置办装备,“我给自己置办的装备可以说是能省就省,买了一双运动鞋、两身运动背心和运动裤,添置了一个臂包,我看到有的人还要买专门的擦汗毛巾、运动水杯、运动耳机和运动手表等等,随随便便置办就是小一万。”

在办完卡后的头一星期,丁悦还是很积极地去健身房运动,一周去了三次,但是由于接下去的一周连续应酬了两个晚上,一旦松懈下来,也就懒得再去了。“健身房也给我打过几次电话,不过也没什么用,有时候答应了说下了班会去,可是真的到点了自己就会给自己找不去的理由。”丁悦表示,之所以会坚持不下来完全是因为办卡属于一时兴起的冲动消费,没有仔细考虑为自己制定一个合适的健身计划。

观点二受制于时间无法坚持

市民钱媛媛几年前曾经前往健身房办过年卡,因为那段时间觉得自己需要加强体质,而且健身房里有教练开课教拉丁舞和肚皮舞,她想多学点技能。但在坚持了半年后,她再也没有去过,“首先健身房离我家稍微有点距离,平时我下班时间就挺晚的,到家觉得很累,吃完饭再赶去健身房,感觉像是生活中又多了一个任务。而且健身是需要耗费很多时间的,等结束回到家后只能洗洗睡觉了。而我平时爱好很多,休息时间想看书、看片子,感觉一下子时间有点安排不过来了。”在春暖开花的日子或是夏日傍晚,她觉得骑自行车去健身房挺方便,等天气转凉,出门就略麻烦了,“因为健身房附近停车不便,骑自行车又觉得太冷,所以慢慢减少了前往的次数。少去以后,拉丁舞教程就跟不上,兴趣度也有所降低。”

第一次健身房健身计划无疾而终后钱媛媛就对办年卡兴趣大减。此后她生了孩子,就更不想去健身房健身了,因为钱媛媛觉得有了孩子家里要忙活的事很多。而且在她看来,一天中也就晚上回家能和孩子在一起,如果还是按照一周几次的频率去健身,那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了,所以她至今都没有再光顾健身房。“有时候也觉得自己需要去拉伸一下,因为平时运动量太少了,但是想想自己的时间,觉得还是算了吧。”钱媛媛说。

观点三坚持健身需要下决心

市民王晓坚持健身锻炼已有二十年,他告诉 记者 ,虽然健身这些年中有过几次断档,每次都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但最后自己都坚持下来了,现在保持着一周三至五次的健身频率。“刚开始健身是为了增肌,当时我太瘦弱了。那时健身房的环境和器械远没有像现在这么好,都是很破旧的,更别说是请专门的私教了,去健身基本就是跟着健身房里的健身达人一起练习,前人带后人。”王晓说,后来跟着健身达人练了一段时间,慢慢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现在他健身的目的也从增肌转变为保持体型。

王晓认为,一部分消费者很大程度是受身边人和健身房宣传效果影响而冲动消费、盲目办卡。“运动贵在坚持,当运动成为习惯后坚持也就不那么难了。但是现在很多人办卡后都会为无法坚持健身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其实只要给自己定好目标,下多大决心,就能坚持多久。像我工作时间特殊,晚上很难有时间去健身,我就把健身时间放到中午,这样也蛮好,因为那段时间健身房的人比较少,可以专心锻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