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季行车谨防自燃 细心检查灭火配备不可少

文/本报记者 徐鹤

夏季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据消防部门统计分析,每年轿车发生自燃事故居多,占机动车自燃事故的40%以上,其中行驶状态下发生自燃事故占70%左右。近期常熟也发生了一起汽车自燃事故。

6月1日下午4点20分左右,虞山尚湖度假区公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虞山林场张鸟园一辆面包车起火自燃。接报后,公安消防出击,迅速将火扑灭。经了解,琴丰煤气站送货员廖某在虞山林场张鸟园47号装卸煤气罐时,装有7个空煤气罐的汽车突然起火自燃。在廖某灭火时,车上2个有少量残余气的煤气罐爆燃,廖某受伤。经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断,廖某手脚有烧伤,无生命危险,现已转到普通病房救治。

事故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对此,本报采访了本市一汽车4S店维修人员张欢,请他介绍预防汽车自燃的要点。张欢告诉 记者 ,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多种,“汽车内部线路老化、被改装或接驳不当会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汽车油箱油管出现老化、损坏等问题会造成漏油起火;车辆遭受严重撞击或机械故障也会引发火灾;高温或光线聚集引起易燃物燃烧,也能引发火灾。另外车辆被雨水侵蚀,车上放置易燃物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

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可有效降低车辆自燃概率。张欢提醒市民,平时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器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防火性能的;车辆行驶时,及时关注油况,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夏季出行时,不应让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汽车也需要“休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记住要定期更换。

一般车辆自燃都会有前兆,张欢表示,如果出现三种异味市民就该停车检查。一旦闻到车辆急刹时轮胎与地面产生摩擦发出橡胶糊味,车主千万不能忽视。其次是塑料糊味,电器线路过热会导致这类情况发生,但大多气味都不是很明显,如果发现电线短路或者有冒烟等现象的发生,应立即停车检查。最后是未燃烧的汽油味,假如车友闻到这个味道,一定要提高警惕,此时很有可能是某处发生漏油,应立即下车观察,检查油路,确认油箱漏油,车友们可以用嚼过的口香糖,堵在漏油部位,可暂时封住漏油口。

消防部门提醒,若在行驶途中,车主判定汽车自燃,应该立即关闭电源并下车,取出灭火器向油箱以及燃烧的部位降温灭火。如果火势太大或遇到灭火器不能使用的情况,那更应该下车远离现场,并及时拨打119救急电话。如果被迫困于车内,应利用身边的救生小锤、金属棒等,想尽一切办法砸碎窗户或天窗。切记,一定要砸玻璃四周,切勿盲目砸玻璃中央。汽车自燃时必定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乘客吸入后,很可能会导致昏厥,延误最佳逃生时间,所以车辆一旦发生自燃,乘客应立即用毛巾或衣物打湿后捂住口鼻,并尽量向上风口方向逃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