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孜孜不息育新品 市农科所开展新一轮水稻试种

picture

图:端木银熙在观察试验田内秧苗和网室大棚里育种亲本的生长情况。

图:端木银熙在观察试验田内秧苗和网室大棚里育种亲本的生长情况。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怡心

初夏播种正当时,匆匆从海南三亚南繁赶回的市农科所的科研人员来不及稍作休息,就开始在试验田里播种新一批育种材料,开展新一轮试种。

6月5日下午, 记者 在市农科所的试验田里看到,田块被整齐地分割成很多小块,每块小区域都插着标牌,上面清楚地标识着育种材料的编号。只见那一簇簇鲜绿色的秧苗破水而出,迎风摇曳着身姿。市农科所推广研究员、水稻育种专家端木银熙站在泥水里,弯腰仔细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也许在普通人眼里,这一大片秧苗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在专家眼里,每一块田块种植的秧苗却不尽相同。“这片秧苗长得高一点、绿一点,而它旁边那片颜色明显更浅,分蘖也更多。”端木银熙指着眼前的秧苗说。“今年我们从海南带回的育种材料比去年多了一到两成,除数量更多外,为了响应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我们在水稻新品种选育时更加突出优质,蒸煮品质会更好,更能经受市场考验,也有利于农民增收。”端木银熙介绍,试验田里大约种着1.1万份育种材料,从5月中旬开始陆续播种。与普通育秧不同,为了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试验田的育秧、移栽需要控制小区面积和株数的一致性,只能手工操作。当时有30多名工作人员在田间播种,场面尤为壮观。

记者 跟随端木银熙的脚步穿过试验田,来到网室大棚。所谓“网室”就是用大大小小的网盖住了四周,为秧苗构筑人工屏障将害虫拒之网外。网室大棚里已经播下480多件水稻育种亲本,为今后水稻杂交配种做准备。端木银熙告诉 记者 ,水稻新品种选育工作就是一个科技创新过程,一年四季没有停歇。此次他们从海南带回来的480多个新配组合已经播种在试验田里,期待下一轮能育成新品种。

为了应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市农科所设置了多个育种方向,有适合机械化生产的,有强调蒸煮口感的,也有保障粮食安全的超高产品种。今年,市农科所参加区试等各级试验的水稻新品种共达34个品系(组合),已有“常农粳12号”“常农粳151”两个品种分别通过江苏省和国家审定,还有“早香粳1号”“常优998”“杂粳14-6”预计明年可通过审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