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筑牢社会安全稳定防线 市司法局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工作

文/本报记者 葛洁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消除“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市司法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动员全市司法所配合属地政府,多措并举助力“三合一”整治行动,筑牢社会安全稳定防线。

结合“三合一”和群租房常见的消防隐患,市司法局制作了法律风险提示宣传页,写明出租户、承租户的权利义务以及出租“三合一”和群租房的法律风险,并将相关宣传单页分发给乡镇司法所,便于各司法所在排查时进行宣传。

“您好,电动自行车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室内充电。楼道、通道、阳台及安全出口不得堆放杂物影响人员疏散。”5月20日,梅李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曹铁来到梅李镇恒丰街观景园,向业主和经营户送上《“三合一”场所安全提示书》,对消防隐患进行风险提示。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村民张阿宝恍然大悟,“没想到电动车放楼道充电有那么多安全隐患,我以后一定注意。”

梅李镇司法所在日常法治宣传中也加大了对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宣传,对法律意识薄弱和住房人口较为复杂的地区优先选择开展教育宣传工作。梅李镇矛盾纠纷调处指导委员会在每周进行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加入了消防安全排查,尤其是针对安置帮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梅李镇司法所均第一时间开展排摸,走访全部在册人员,对不符合住房规定的一律会同建设、安监、消防等部门实行全面拆除整改。

在“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过程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到不同片区的组别中,深入一线与村、社区工作人员协同推进整治,积极做好法律法规解释和矛盾调解工作。同时,司法行政系统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

针对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辖区内的“三合一”和群租房重点户,市司法局要求各司法所安排专人协同镇相关部门进行走访,面对面向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敦促其依法出租、承租;深入开展重点户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和维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火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