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考果香脆漂洋过海 ——访古里镇考果点心师谭丽珠

文/ 通讯员 邵金祥

一年一度的高考时节,古里镇白茆街上谭丽珠面糕店的考果生意着实火了起来,订货不断。

“考果考果,考出好的结果,寓意相当吉利。”谭丽珠介绍,考果,又称烤果、巧果、糯米花,是江浙沪一带的美食小吃,而常熟本地称之为考果。

一般情况下,考果是入夏以后才能做的。“做考果一定要掌握季节,如果入夏以前要做的话,必须要注意天气、风向,不然做出来的考果放不起,过几天就会散掉或碎掉。”今年60岁的谭丽珠做考果已经30多年。她平时在家里做点蒸糕、摇面、摇馄饨皮子的小生意。偶尔做了几次考果,周围的顾客都说不错,便渐渐有了生意。

做考果一定要选用优质糯米。每年,谭丽珠跟种田大户约定种植面积,指定糯米品种。“小户种的糯稻面积少,花粉授粉乱,生产的糯米就不纯。”她说。

做考果是一个复杂、繁琐的过程。选定糯米后,首先是下水。第一次下水将糯米淘清、洗净、沥干;第二次下水,让糯米充分吸收水分,再沥干。然后是制皮。将沥干的糯米在粉碎机里磨成粉,加入水、绵白糖、少许芝麻搅拌均匀,加水加糖时一定要掌握量,多了不行,少了也不成。把混合好的米粉上蒸笼蒸熟,切成长方形块状,再放入摇面机反复地压紧压实压薄,期间撒上小粉,防止皮子粘起来。当压到馄饨皮子厚度时用刀切成8厘米见方的皮子。

接下来才开始正式做考果。将皮子对折成三角形,用剪刀在底部剪5刀,一只手将皮子相对的两个角尖从中间的一个剪刀孔中穿过去拉住,另一只手捏住皮子的另两个角尖,然后一拉,一只十分美观的花篮形考果就做成了。

谭丽珠制作的考果晒干以后放入油锅一炸,顿时飘香四溢,咬上一口松脆香甜,深受顾客喜爱,甚至远销到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天气晴好的话,现在谭丽珠一天要做100公斤糯米、近5000只考果,每天预约和上门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但谭丽珠只卖晒干的考果。“考果最好是现炸现吃,油炸以后要马上吃,时间久了就不好吃。而晒干后的考果,只要密封好,放上七八个月也不会有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