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开展全市域生态布局规划研究 推动生态大保护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6月11日,本市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全市域生态布局规划研究的县级市。市委书记王飏专题听取规划编制单位汇报并指出,这项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常熟生态大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出席会议。

王飏指出,开展全市域生态布局规划研究,既是立足常熟生态基础优势开展的,也是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开展的。全市上下要凝聚共抓大保护共识,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深刻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指向,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态底色浓度,推动常熟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前列,成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的生态典范型城市。要突出规划引领,积极探索“生态廊道+生态跳板+生态斑块”复合型廊道建设路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安全与城乡发展统筹兼顾,推动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绿色宜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美丽城乡。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经验,理清生态保护修复思路,明确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依托“多规合一”成果,把刚性约束和精准管控相结合。要务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化布局规划研究,强化研究成果应用,结合“331”专项整治,推进大规模植绿补绿,深化“263”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促进城乡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周勤第强调,常熟自然资源丰富,更应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排污主体,降低排污总量。疏密相间规划道路绿化,提高景观的通透性。科学研究绿化植物搭配,体现季节差异,调动老百姓参与种绿积极性。结合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统筹考虑生态功能。

会上,市规划局、国土局、住建局等部门在听取了本市生态布局规划相关情况汇报后,从调整生态红线、突出农田作用、强化成果应用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市领导范建国、王建国、吴国华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