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舒心和健康送上门 ——记清和坊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陈利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每天早上7时45分,清和坊社区卫生服务站打开大门开始,就总是人来人往:有看病的,有开药的,有量血压的,还有来找家庭医生陈利的。

“家庭医生是什么?”几年前常熟刚刚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时候,总有人会这样问陈利。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家庭医生,陈利常常下班后还忙着打电话与辖区内的老人们沟通。如今,则常有病人主动上门问询。作为一个工作多年的全科医生,陈利对“家庭医生”的理解分成两个层面:对病人来说,“家庭医生”是根据居民需要定制的超值服务套餐,费用不高,但是却能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也有利于慢病患者在基层得到更好更便捷的诊疗;对医生来说,从为上门的病人进行诊疗,到主动关怀签约病人,意味着责任升级,每一个签约患者都将成为医生长期关怀记挂的对象。

每当一个病人准备签约家庭医生时,陈利都会细细叨叨地询问一遍,从年龄、身高、体重等基础信息,到慢性病史、家族病史、手术史,从饮食习惯到爱好活动,这些内容都要详实地记载,形成一份完整的健康档案。这份档案不但在病人就医时有助于医生迅速判断病情,也有利于病人对自己的疾病更加了解,便于长期的健康管理。

“只要是我们签约了健康档案的,作为家庭医生,我们团队就会负责到底。”陈利说,清和坊社区卫生服务站地处老城中心,老年居民特别多,服务站三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每天面对近两百人次的门诊量。除了日常门诊,他们还要负责家庭医生签约、产后访视、精神病管理等常规工作,分身乏术。但一份约定就是一个承诺,无论多忙,陈利都会带领团队按照签约服务的内容进行履约,尽可能让居民满意舒心。

92岁的余泰国长期卧病在床,他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后,陈利和其他医生轮流每月去他家探视,还多次为老人联系上级医院的医生更换导尿管。68岁的居民钱荷英签约家庭医生老年包、糖尿病包以后,就多了一个“家庭指导”。陈利说,钱阿姨是个细心的人,每当体检指标高了,或者是身体哪里有点小状况,她总会打个电话来咨询。刚签约家庭医生的时候,陈利三天两头接到钱阿姨的电话,每次陈利都会耐心地解答疑问,宽慰她的同时,还要向她普及与疾病有关的各种小知识。渐渐地,钱阿姨才安下心来。去年有一次,钱阿姨因病入院,出院后开始遵医嘱打胰岛素,可是老伴却不知道如何操作。老两口一合计,又拨通了家庭医生陈利的电话。陈利闻讯,安排高护士上门指导,手把手教会老人如何打针。

陈利说,她所知道的清和坊社区的老年人中,患有糖尿病的就有两三百人。这些老人不但需要长期配药吃药,也需要常常定期对血糖指标等进行监测,而家庭医生就是他们的依靠。陈利他们不但定期组织血压血糖检测,还会根据气候变化及患者的个人情况对他们进行健康提醒,帮助患者控制病情,强健体魄。

陈利他们有时还会满足一些老人额外的要求。有一名家住环城北路的老人签约家庭医生后,要求家庭医生帮助他上门抽血后送往医院检验。陈利和同事几次向他道明家庭医生的职责并不包括这一项服务,但老人依旧坚持。考虑到老人已经80多岁高龄,抱着助人之心,陈利他们最终还是满足了老人的要求。

就是这样一支基层的医疗服务团队,在家庭医生陈利的带领下,与辖区250多位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随着新一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推进,很多病人已经开始打听“续约”,因为家门口这种贴心的健康服务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