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高质量思想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徐正挺

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在于来一场高质量的思想大解放。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切实以系统化思维擘画全局、协调各方,切实以务实可操的工作思路解决问题、勇当标杆。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

前段时间的突发性事件给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力清醒剂,告诫我们文明城市更加需要进一步的精细治理。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铁有痕的力度精准施策、即行即改,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意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翦除带“雷”的无效GDP。不骛虚声打基础,转危为机利长远。

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依靠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症状出在安全领域,根子还在既有业态。实践证明,旧的产业业态转得慢,社会治理就往往会左支右绌,转得快的地方在社会治理上就相对主动。古人云:“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要进一步运用系统化思维,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协调推进经济社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化解各类风险与矛盾。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坚守发展自信,聚力创新。

与此同时,我们要始终保持发展的定力,坚信常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是稳健向上的,坚信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开发区建设等诸多领域是创新有为的,坚信干部队伍主体更是锐意进取、夙夜在公的。这么说绝不是自我辩解或是夜郎自大,而是为了进一步激发自信、负压奋进,客观全面地认知方能面向未来、昂首阔步方能行稳致远。

高质量的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定不移地对标先进、聚力创新,进一步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高地建设,新的模式才似雨后春笋,新的业态才能蓬勃生长,新的动能才会澎湃涌动。一要坚持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主体,要注重发挥好本市民营经济强的特质优势,研究出台政策加大对新兴“瞪羚企业”的关注与扶持;二要探索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纳税、碳排放等考核指标进一步引导产业转型、招商选资;三要着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等,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胆探索在全省率先将“营商环境”指标化,倒逼政府实现自我革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坚定极目远眺,乘势而上。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首先当然要立足于自身特质,因地制宜,同时也必须主动融入区域乃至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因势而动。一是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特别是借力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作为我国唯一的三万亿量级的国际大都市,无论其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治理都是我们前行的“导航仪”。在发展中要“借东风”,要认真实施即将出台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尤其是沪通铁路通车后,在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上要出真招、实招与上海对接,在城际分工合作中壮大自我。二是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因水而盛的城市自应唱好“长江之歌”。“共抓大保护”绝不意味着“不要发展”,恰是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主动向长江上游延拓,寻觅共赢机会;要跨江合作,共谋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探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三是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应对美国挑起的国际经贸格局新变化,必须提前备课。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认真思考“对等贸易”时代的可能来临。适时对外商投资企业、外贸出口企业开展一次摸排调研,就国际贸易规则可能的变化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要做好充足的预案。奋楫当先,敢为善成,要积极争取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政策、资金支持,切实协助域内企业走好“一带一路”,有效对冲中美贸易潜在风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