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安全不“放假”平安过暑假 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

picture图:海事处工作人员指导学生正确穿戴救生衣。

图:海事处工作人员指导学生正确穿戴救生衣。

文/本报记者 邹磊

摄/见习记者 朱琪

“水上求救电话是多少?”“我知道,‘一二三救我’,就是‘12395’。”6月12日下午2时,在元和小学多功能教室,100名四、五年级的小学生一起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上交通安全课。常熟市地方海事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

课堂上,海事处的工作人员结合去年以来发生的水上安全事故案例,讲解了乘船安全注意事项和防溺水安全知识,传授了溺水事故发生时的自救方法以及水上遇险自救互救常识。在互动环节,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演示了穿戴救生衣的正确方法。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工作人员还安排了有奖知识问答、观看宣传教育片和学生穿戴救生衣等环节,并向同学们赠送了《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读本》,加深大家对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

精彩的课堂内容、活跃的课堂气氛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他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在这堂课上,我学会了如何应对溺水等突发情况。这些知识既能保护自己,又能救助他人,非常实用。”学生廖爽说,课堂上呈现的触目惊心的水上交通事故、水上安全和遇险避险知识以及水上交通法律法规让她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以“水上平安交通,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目的是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送进校园、搬上讲台。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水上交通安全常识,海事处反复商讨制定活动计划,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在教室里悬挂了宣传横幅,还把水上求助设备、信号设备以及船舶模型带到了课堂上。精心制作的幻灯片和视频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乘船注意事项、游泳安全常识、防溺水知识以及水上急救技巧传授给同学们。“开展这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就是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救技能,让他们平安过暑假。”常熟市地方海事处副主任钱黎冬说,下阶段,海事处还将与教育和交通运输部门合作,搭建起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的平台,通过组织教师培训,再由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方式,使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在校园内全面铺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