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危化事故救援演练检验应急联动机制

新闻背景

我市是全国60个危化品重点攻坚县(市)之一。目前,全市共有危化品企业136家,其中危化品生产企业57家、使用企业59家、仓储及经营带储存企业20家,危化品企业数量多、生产工艺复杂、危险程度高。当前将进入高温季节,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增大,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文/本报记者 徐鹤

“常熟市2018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6月14日10时整,常熟国邦润滑油有限公司指挥中心内,伴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现场工作人员向公司“事故区域”投放烟雾弹,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可燃气体监测预警系统平面图上显示,4号罐区一汽油储罐401罐附近可燃气体探测仪发生报警,请穿戴好防护用品沿上风向确认现场情况。”企业监控中心值班长发现可燃气体探测仪发生报警后立即通知罐区有关人员。

随即,进行处置的巡检人员发现,汽油储罐401罐泄漏位置大约在出料底阀金属软管处,由于泄漏量较大,具体位置无法确定。巡检人员将现场罐根阀门、污水出水阀门关闭。值班长立即向公司总经理报告,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拉响警报。应急抢险队立即安排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堵漏及现场联络指挥和观察。在处理泄漏管道时,汽油着火,1名人员受伤。急救医疗队立即进入现场,把受伤人员带出并通知120进行救援。应急抢险队立刻把火罐周边罐组的降温喷淋打开,并利用现场灭火器材进行灭火。随后,企业负责人发出撤离疏散指令,厂区内非应急救援人员立即撤离至东门,各区域负责人做好检查及引导工作。

“经确认,我公司汽油储罐(401罐)底部出料管汽油泄漏,抢修时着火。我们已启动公司级应急救援预案并已拨打消防报警电话,安排全厂作业车辆紧急停车,通知厂区人员疏散撤离。公司应急小组已到现场进行应急救援与处理,事故罐中储存汽油500吨,请求支援。”公司负责人立即向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汇报漏点位置和企业自救情况。

接到报警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上报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指挥部,同时调动消防、卫生、安监、公安等部门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并在现场成立了救援指挥部。经过联合奋战,一场危险化学品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事故救援结束后,安全专家组的专家对现场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10时30分,演练圆满结束。

整个演练持续了30分钟,演练过程中除了模拟汽油罐泄漏、堵漏和起火环节,还增加了周边企业的疏散以及黄砂、消防泡沫等应急物资的调用。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的科技化,相关部门专门购置了无人机,更准确、直观、快速地掌握事故现场的实时景象,有利于作出快速的应急响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