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典型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虞山街道聚力开展专项整治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自“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虞山街道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331”专项行动要求,按照全面排查、典型突破、分类管理、重点整治的方式,全力开展专项整治。

虞山街道成立了60个专项整治小组,共520多人,以包干到户的方式,在基数清零的基础上,对辖区5.3万多户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以“三合一”、民房群租、商业群租、企业群租、商品房群租、商品房电商、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隐患为重点,集中精力、分类分步处理。目前已排查房屋总计46946家,排查完成率88.6%。

在彻底排查、整治的过程中,虞山街道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五个“第一批”的总体思路,以辖区重点隐患作为突破口,通过党员干部第一批、国有集体资产第一批、重点隐患第一批、举报投诉第一批、挑头闹事第一批的整改方式,以典型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对辖区44处国有资产全面完成排查,发现隐患33处,已完成整改30处;辖区202处集体资产已全部完成排查,发现隐患38处,已完成整改23处。党员干部带头申报整改,虞山街道公职人员上报关于“三合一”群租房出租情况1021人,存在隐患99处,已完成整改95处。

结合虞山街道实际,排查整治以民房、商品房、商业、企业、电商“三合一”、群租及农家乐消防隐患为重点,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坚持进行清理、拆除,坚定目标、分类管理、及时处置。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一停三拆”原则。截至目前共停产停业1554家、拆除隔离17745平方米、拆除铁栅栏3340平方米、拆除违建34030平方米,积极消除当前隐患,为推进整治提供基础条件。针对辖区农家乐消防安全隐患,及时会同市燃气办、城建监察大队对辖区114家农家乐经营场所燃气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随着全面排查整治整体接近尾声,街道对元和、建华“三合一”和群租房场所整改样板房组织开展验收工作,安排相关村、社区进行参观学习,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验收培训。目前街道已组织完成验收22处,“331”专项行动工作平台APP录入30处。同时,结合前期督察发现的个别村、社区对整治标准理解不够深、整治行动不够快、纠正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由街道包干领导牵头,对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补短板,始终保持整治高压态势。

下阶段,虞山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公寓房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现象的劝阻,抓紧整治私拉乱接电线现象。针对老新村空间紧张的问题,利用此次专项整治为电动车集中充电预留出空间。目前,街道在明晖社区、星海社区、莲花新村布点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电动车充电整治工作。同时,结合“331”和“两个彻底、七个一律”专项行动,严格排查整治标准,全面落实燃气安全检查,并尽快制定落实街道燃气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此外,加强地下空间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域商圈、居民住宅区地下空间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侵占地下空间特别是民防工程的行为进行坚决整治清理,并组织专业队伍对地下空间管网等设施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辖区老城区房屋因年久失修普遍存在房屋质量问题,内部道路狭窄、消防救援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严重,电气线路老化又存在私拉乱接现象等问题,街道将通过房屋修缮,整理电气线路、规范液化气瓶使用及电动车停放、充电等,切实解决当前重点消防安全问题,并考虑引入“人防+技防”的思路,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火灾报警无线联动机制,进一步研究制定老城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而对于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直管公房,在前期排查和开展整治的基础上,街道目前正会同住建部门对直管公房研究腾退、修缮计划,由街道制定直管公房五年修缮计划,并逐年推进实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