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梅雨季节科学防霉 生活达人分享日常小诀窍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梅雨季将至,届时空气湿度大,室内地面时常是湿答答的,镜子起雾,被褥、衣物难以晾干,许多东西由于保存不当容易发霉,如何进行防霉成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近来家住百盛花园小区的杨芳女士常接到同事、朋友的电话,向她讨教家庭防霉“良方”。原来杨芳女士是生活中的有心人,积累了大量应付梅雨季节的生活小技巧,所以身边人都喜欢向她请教。对此本报也采访了这位生活达人,请她介绍家庭科学防霉的方法。

食物篇

因为梅雨季节食物易发馊或霉变,杨芳建议市民和她一样,每顿饭做少一些,尽量吃当天新鲜的食物,不要吃过夜食物。常温条件下,熟食保存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没吃完的饭菜应待冷透后及时冷藏,并在食用前彻底加热。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生、熟食品放置应严格分开。不要贪吃水果,吃不完的也不能在冰箱里放太久。家中的南北干货要注意做好保存,肉类腌制食物在天气湿热时易长霉菌,产生黄曲霉素,可以用棉签蘸上少量菜油,均匀地涂抹表面,然后挂在通风较好的地方。香菇等干货要放在密封的容器内保存。

“现在大家餐桌上菜肴多,饭吃得比较少,一袋米存放时间就会比较长。梅雨季节里,如果保存不当就可能发生霉变。”对此,杨芳强调保存粮食的关键就是保持干燥,要将粮食存放在通风干燥处,厨房、阳台是不宜储存粮食的;最好将粮食离地存放;存放容器不应过于密闭,可采用透气性强的编织袋或陶罐等。此外,还可以在大米中放入少许海带,可杀死害虫抑制霉菌,使大米不发生霉变。

家具篇

“到了梅雨季,如果家具受潮就可能变形,影响美观,而且可能会出现门关不上或者不密合等问题,影响实用性。”杨芳介绍如果实木家具上出现水珠,她会用干布蘸取专用的家具清洁剂进行擦拭,清洁剂可以在家具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针对皮质家具,她建议大家最好在除尘后,在其表面抹上保养专用的保护油,这样软化皮质的同时可以防潮防霉。一定要定时清除布艺沙发和地毯表面的灰尘,必要时要用吹风机吹一下,有助于驱散潮气。天气一放晴,就要抓紧时机将家饰放到太阳下晒一晒。

衣物篇

前阵子,杨芳已经提前开始为衣物防霉准备了起来。对此,她建议市民在衣柜里放一些防霉防蛀剂,最好吊挂于衣物上方约10厘米处,还可在衣柜里放入竹炭、木炭等吸湿除湿用品。要注意,不能将樟脑制品直接放入衣物口袋或直接接触衣物。此外,经常打开衣橱的门可以通风防霉,如果怕灰尘进入,可以在衣橱底部铺上报纸,在橱门内侧贴上报纸,这样不仅能吸收湿气,报纸上的油墨味道还能驱虫。在梅雨季放置衣物时,最好将其悬挂起来。棉毛衫裤等衣物不宜装在塑料袋中存放,以免衣物中的湿气聚集,引起霉变。不宜用电熨斗加热的方法弄干衣物。梅雨季节尽量不要在卧室内晾湿的衣服,以减少室内霉菌污染和繁殖。

衣服发出霉味时,可以在清水中加入两勺白醋和半袋牛奶,把衣服放在这特别调配的洗衣水中浸泡10分钟,让醋和牛奶吸附衣服上的霉味,然后冲洗搓揉,最后用清水洗干净。发现衣服上出现霉斑时应及时消除,可把发霉的衣服放进淘米水中浸泡一夜,第二天,淘米水的颜色变深了,霉斑已经清除了不少。对于霉斑依然较顽固的地方,可涂些5%的酒精溶液,或者用热肥皂水反复擦洗几遍,然后只要按常规搓洗,霉斑就可以完全除去了。

家电篇

当空气湿度大时,家用电器表面和内部器件很容易附着水分,开机时会发出“吱吱”的放电声,严重时可能致使电视机图像模糊、音响声音不清等,甚至发生短路。对此,杨芳建议市民尽量将家中大型家电摆放在通风的位置,“天气潮湿时可以让家电处于待机状态,因为家电内部处于工作状态的零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有助于驱散机体内的潮气。”

数码拍摄设备的防潮重点是防镜头霉变和电子零件受潮,她建议大家应该把照相机、摄像机、镜头之类容易受潮霉变的器材,从皮革袋、镜头筒中取出来。取出的器材需用软布擦拭干净,镜头则需在吹净灰尘后再用麂皮或镜头纸轻擦一遍,防止有霉菌依附在上面。然后存放进密封的干燥箱就可安度梅雨季节了。

药物篇

现在很多人为了方便,都会在家中准备一些家庭常用药。杨芳提醒市民梅雨季要注意药物防霉工作,“西药中的糖衣药丸、胶囊、泡腾片等药片保存不当的话容易受潮,储存药品时可以先用保鲜袋或者密封袋装好,或者放进加盖的玻璃瓶或塑料盒里。”家中如有少量中药材,可放在冰箱里,如果是比较贵重的中药材如虫草、鹿茸等,可以用密封袋装好,放进米缸底部。还可把贵重的药材放在微波炉内处理至温热,待冷却后密封在塑料袋中进行存放,可避免药材因蛀霉而报废,如果用真空包装机包装,则可存放数年而不蛀不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