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拆除隐患建筑坚守安全底线

常熟日报记者 戴晓怡 徐鹤 邹磊 葛洁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切实贯彻落实苏州市“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要求,持续推进辖区内“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9日上午,常福街道联合综合执法、公安、社区、物业等部门单位对常熟老街区域地下室违规隔断进行集中整治。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是拆除占用公共资源的隐患建筑,主要为房屋半地库内私自安装、占用公共位置的隔断门。经排查,目前常熟老街三四期、五六期、七期内共有38处此类隔间,占用面积约为460平方米。 记者 在现场看到,大多数隔间里面放置的基本都是杂物,包括一些废旧家具、旧儿童车、纸板纸箱等,还有几处被原有土建等施工单位放置了工具和维修材料。施工人员当场对这些隔断门进行了拆除。此前,社区已下发《违建宣传单》及《关于自行拆除小区地库违章隔间的通知》,要求各个违章隔间的占用者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对未自行拆除或拒绝拆除的,整治当天依法实施了强制拆除。社区督促物业单位继续做好杂物清理及后续维护工作,后期,街道还将组织检查验收。

6月19日,辛庄镇组织镇整治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双浜村及洞港泾村存在消防隐患的住宅类“三合一”和群租房进行联合执法。在整治现场, 记者 看到存在消防隐患的建筑内部已被清空,屋前停着数辆挖掘机。这些房屋存在严重的“三合一”和群租现象,消防隐患突出。为确保执法行动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在数天前便向待拆除隐患建筑相关住户发放了责令立即搬离告知书,要求租户自行全面清场;对不配合的房东、租户分两次进行了约谈,并实施了断电措施。在确认建筑内无人员滞留后,大型机械顷刻间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推翻。据悉,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涉及洞泾河河道两侧的双浜村13组、洞港泾村1至4组。这里外来人口密集,村组内群租现象严重,大量群租屋占用消防通道,存在较为严重的消防隐患,还对河道卫生造成了严重影响。此次执法行动共涉及住户58户,面积约7000平方米。

6月19日,沙家浜镇联合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分别对常昆村和华阳村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共拆除隐患建筑5300平方米。上午8时30分,常昆村三塘区域的整治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执法人员在待拆区域周围拉起警戒线维持秩序,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械,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依次拆除隐患建筑。这些隐患建筑不仅侵占了消防通道,还挤压了主干道,影响了周边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当天,执法人员先行拆除了该村三塘区域内10多户已全部清租的隐患房屋,面积约2000平方米。在华阳村华阳小区西面,一辆挖掘机正将隐患建筑逐个推倒。这些隐患建筑原本是用于农业生产的大棚房,外部多为薄膜、塑封板等易燃材料,内部布局密集,且没有完备的消防设施,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内部居住和活动的人群造成严重的生命威胁。当天,执法人员在该区域共拆除了约3300平方米隐患建筑。

6月19日,古里镇琴东村启动农宅隐患附房整治工作。此次整治涉及军墩区域5个宅基176户农户附房,共计拆除隐患建筑约15000平方米。琴东村军墩宅基位于古里镇东,毗邻204国道、青墩塘路。该区域交通便利,工业较发达,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者。目前,军墩区域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约有800人,与常住人口之比高达1??1。外来务工人员大多居住在农宅附房之内,而这些附房均是多年前为出租获利而建造的,存在突出的消防隐患。外来人口的不断集聚,导致村庄环境变差。虽经老村改造,整体环境难以得到质的提升。尤其在军墩大湖甸宅基,一户多附房导致民居间距变得狭小异常,甚至连村民的车辆都无法行驶至家门口。农户附房的出租,也为消防安全埋下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此次整治后,琴东村将通过调整村庄布局规划、优化农宅翻建布局、合理建设停车场、设置绿化区域和健身路径等举措,不断完善和提升村庄基础设施,为村民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