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加速新能源车技术国产化进程

常熟日报记者 葛洁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考察丰田汽车北海道厂区,并对未来中日两国之间加强企业合作、创新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寄予厚望。这则消息让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

说起李克强访问丰田北海道工厂的消息,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口雅也难掩兴奋。尽管没有亲临现场,但在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员工观看了新闻,大家在备感自豪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李克强总理非常希望日本丰田与中国更多的大学开展共同研究,进一步深化联合研发和合作创新,打造出适合中日两国市场以及第三方市场、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田口雅也说。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2010年落户常熟高新区,是日本丰田在海外设立的最大的研发中心。中心主要致力于节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研发,促进整车本地生产。同时,发挥混合动力车、外插电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的各自特点,全方位推进新能源车的开发和普及。

2015年,丰田推出了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两款混合动力车,其混动总成的国产化研发就是由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完成。这两款车由于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稳定的质量,在华销售强劲,2017年累计销量近10万辆。2018年以来,月平均销量更是接近1万台,远远超出了原先预期的6000辆这一目标。

去年秋天,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国内的实证实验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启动。同时,丰田在中国建成的首个加氢站也落户常熟高新区。这标志着丰田加快了新能源车在国内研发的进度,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也承担起了丰田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本土化研发的重任。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积极响应,在纯电动车和外插式充电混合动力车方面潜心研发。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丰田汽车发布了搭载外插式充电混合动力的卡罗拉和雷凌两款车,预计国产化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将于2019年春季在中国面世。与此同时,作为丰田的配套企业,位于常熟高新区的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将提升产能,计划到2020年增强镍氢电池的中国现地供应能力。

李克强总理在日本丰田考察时,整个参观过程在与讲解人员不间断的问答中进行,涉及研发理念、设计细节、动力方式、材料供应、安全性能等诸多方面,他希望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日方企业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总理的期望对常熟“丰田人”而言犹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李克强总理访问丰田北海道工厂时,丰田的章男社长提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百年一遇的巨大变革,而中国正在引领这一变革,并在全球范围内以最迅猛的速度发展。丰田也将紧跟着这一步伐,凝聚全力,不断推进在华发展。”田口雅也说,作为丰田在华的研发中心,公司正在开展三期工程建设,预计2019年电池实验楼和自动驾驶的评测场也将竣工。根据丰田电动化战略,2020年将在国内推出10款电动化新车型,并将电机、电池、逆变器等核心技术国产化,丰田研发中心又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田口雅也表示,全体工作人员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投入丰田汽车的相关研发工作中,推动在华业务发展,努力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