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颊炎流行

常熟日报记者 陈竞之

记者 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与此同时,疱疹性咽颊炎也刷遍了朋友圈。对于这两种症状相似的“表兄弟”,市民应当如何判断和防治呢?本报记者 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科副科长龚利强。

据介绍,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两者均由肠道病毒引起,一般在潮湿闷热的5月、6月、7月进入高流行期,高发人群均以儿童多见。在症状方面,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都有发热、咽痛、疱疹症状,但是,出疹的位置有所区别。疱疹性咽颊炎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发病时仅在口腔处可见水疱疹,而手足口病先在口腔等部位可见水疱疹,再发展至手、足。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都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1至2周后都可痊愈,但是有1%的手足口病病人可能出现重症,可并发脑炎、肺出血。而疱疹性咽颊炎虽然传染性极强,但病情较手足口病轻,一般不会并发其他疾病,对症处理即可。对于已经患病的孩子,家长要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如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咽痛、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者居家隔离治疗。另外,目前还没有针对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致病病毒的特异性药物,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则没有必要给孩子吃抗生素。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传播途径相同,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食具、床上用品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因此,预防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措施也是类似的。首先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第二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最后还需要注意加强室内通风、消毒,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