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健康宠物夏日无需剃毛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夏日来临,气温日渐升高,人们身上的衣物越穿越少。见此情景,一些爱宠人士也觉得自己家宠物身上自带的“毛衣”太热,想着帮它们减少一些负担,纷纷前往宠物店为宠物剃毛,那么宠物是否真的热到要剃毛呢?近日, 记者 采访了专业人士,得知——

■宠物近日剃毛忙

近来,全市各大宠物医院迎来了夏季宠物剃毛业务旺季。位于虞山北路的一家宠物医院负责人候先生告诉 记者 ,给宠物剃毛是宠物医院的夏季特色服务,“平时客人来店里都是为宠物做造型的。到了夏天,他们就比较热衷于为宠物剃毛,多的时候一天要为6、7只宠物剃毛。像去年夏天,我估计一共给一百多只宠物提供了这项服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剃了20多只了。”

对此, 记者 也随机采访了一些饲养宠物的市民。市民王童童就带着自己的爱猫“Luna”前往宠物店剃毛了。据王童童介绍,“Luna”是一只布偶猫,近来她每天看着“Luna”趴在瓷砖上一动不动,就觉得可能是气温对它造成了影响,她向几个养猫的同学咨询后,得到几种反馈,“有的说不用剪毛,猫自身能调节;也有的带猫去专门的宠物医院剪。我斟酌了下还是决定为它剪毛,就向同学要了宠物医院的地址,还询问了一些注意事项。”原本王童童计划为爱猫剪毛,结果到了宠物医院发现已经不提供剪毛服务,“对方说剪毛太耗时间,一般要一个下午。现在只有全身剃光的服务,仅留头、小尾巴和四肢的毛。一般来说,布偶猫剃毛后,再长出来大概要3个月左右,度过最热的夏天只需要剃一次。”看着“Luna”的长毛,王童童最终下定决心要为猫剃毛。剃完毛后,王童童一度担心“Luna”会不开心,“据说有的猫比较敏感会抑郁,还好‘luna’本来就挺傻大姐的,不是很敏感,回家后吃了个罐头,就和平时一样吃吃喝喝了。而且剃毛后体积一下子变小了,看起来就跟小猫一样,蛮可爱的。”

市民陈珊珊家中养了一只泰迪、一只贵宾。最近气温升高,她母亲担心爱宠会觉得热,又怕宠物医院剃毛不仔细,于是自己买了工具亲自操刀给爱犬修剪。由于初次上手,修出来的造型总不满意,于是越剪越短,后来索性剃光了。母亲对自己的杰作很满意,两只“赤身裸体”的小狗却情绪低落,总是蜷缩一团,或者躲在沙发下不愿见人。等到出差回来的陈珊珊看到这一幕时觉得哭笑不得,“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怪母亲,还是该安慰两只小可怜了。”

■健康宠物无需“脱毛”

对此,苏州动物诊疗协会会长郑志农说,怕宠物热而剃掉毛是宠物主人认知上的误区,人自己要换掉厚重的冬衣,觉得宠物也应该脱掉厚实的披毛,这是不对的。犬猫体表披毛下没有汗腺,没法通过出汗的方式来散热,它们热的时候会伸着舌头大口喘气,湿润的呼吸道和口腔可以蒸发大量的水分带走热量,还可以通过舔爪子来散热。此外,犬猫还会自行“增减”毛发,多数犬猫有双层披毛,外层粗硬的保护毛和内层细软的底毛。春末,它们会褪掉大部分的底毛。至于外层的保护毛,它不但不会为散热造成什么麻烦,还能有效防止皮肤被炽烈的阳光灼伤,以及蚊虫的叮咬。郑志农建议,可以适当剪短披毛,但是切忌剃光,方便给犬猫洗澡后的干毛,保持充足的饮用水,不要在烈日下遛狗、预防中暑。另外夏季寄生虫、皮肤病高发,宠物主人能做到的是一定要每月做好宠物体内外的驱虫工作。

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主人必须要为犬猫剃毛。例如已经确认有皮肤病的狗,剃毛后再上药治疗,效果比较好。掉毛情况严重、舔毛频繁的狗,夏季剃毛后,可以减轻吐毛球症状。像松狮、斗牛就比一般的犬种更怕热,气温还不高,就已经开始整天吐舌头,剃完毛它会清爽很多。现在也有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家自己为宠物剃毛,对此郑志农建议市民轻易不要尝试自己操作,最好是带到宠物医院由专业人士处理。实在要自己进行,就一定要确保操作时剃刀不会划伤皮肤,剃完后注意观察宠物皮肤是否有皮肤病之类的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

此外,宠物剃毛后注意不要让它睡在大理石或地板上,这样容易感冒。家中有两只以上的宠物,而且它们喜欢打架的话,剃毛后一定要注意尽量进行隔离,因为剃毛后少了毛发保护皮肤,打闹起来特别容易划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