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那些年追过的世界杯——市民讲述足球故事

常熟日报记者 杨婧

四年一次的足球盛宴世界杯拉开帷幕,不管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世界杯是如此让人着迷。在我们的脑海里,总有那么几个经典的画面——可能是2006年齐达内头撞马特拉齐的一幕,也可能是心爱球队被淘汰时的沉默与无助。这些看球时的欢笑、感动和泪水,成为青春岁月里最难忘的记忆……为此, 记者 采访了几位球迷,听他们讲述关于世界杯的记忆。

足球是亲情的延续

1978年出生的朱宇超是个“骨灰级”球迷,少体校踢球的经历让他从骨子里流淌着对于足球无限的热爱。提起他看过的世界杯,朱宇超如数家珍,但他最难以忘怀的是和父亲一起看球的那段时光。

“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普通球赛,只要看到足球,我脑海里就能浮现出父亲的身影。”朱宇超说。上世纪90年代,物质相对匮乏,文化娱乐活动也远不如现在丰富,看球赛似乎成了每个普通家庭最好的娱乐方式。1990年的世界杯,是朱宇超第一次同父亲一起在电视上观看的世界杯,当时他只有13岁。这是朱宇超生命里最特别的一届世界杯,在他的感情中占有无法替代的位置。

朱宇超至今还能记得当时的场景:熊猫牌八寸电视机摆放在茶几上,画面只有黑白。没有啤酒没有零食,他和父亲很严肃地坐在电视机前,听着解说员慷慨激昂地蹦出一串串解说词。夏日的蟋蟀声从窗外传进来,不绝于耳,边上的落地扇伴随着这股热情有节奏地附和着。小小的朱宇超看着绿茵场上奔驰的球员,第一次感受到了热血和拼搏。

2014年父亲过世以后,朱宇超的生活里足球占据了重要的部分,他自己踢球也教孩子踢球,他把对父亲的思念转化为了一种动力。只要看到足球他就会想起父亲,想到足球带给他的满足和快乐。“我很多的地理和历史知识都是因为爱看足球而来的,之前看世界杯就翻阅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历史,因此很多小地方我都清楚地知道它的前世今生,足球在这个城市的一些典故……这些都是拜足球所赐。”朱宇超笑着说,“如今自己一直在从事足球事业,看球反而少了,更加关注球员的一些技术和理念,尤其是他们身上传递出来的团队精神。通过自己的总结,我会将这些反馈给向我学球的孩子,希望他们在足球这项运动中真正悟出精髓。”

儿时看球快乐无限

认识大王是因为采访足球的机缘,而谈起足球他便敞开了心扉,忆起了一些往事。1990年的仲夏,大王还是个初三学生,正钻在书桌前的灯光下,脸上洋溢着获取新信息的快乐感。桌上并不是什么教科书,而是一本繁体字的香港版《足球世界》。马勒当拿(马拉多纳)等香港译名以及大幅的球员照片和全家福,对他的吸引远远大过枯燥的教科书。那个夏天属于意大利世界杯,属于足球,是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那个年代对一个普通学生来说,信息只能通过极为有限的渠道,诸如广播、电视以及报纸(杂志很贵买不起)等获取,但即使如此,男孩子们依旧甘之如饴。一份《足球报》被传阅数天,几个版面分散在教室的各个角落,几个脑袋拥挤着读一则新闻的画面屡见不鲜。大部分的同学,是不看深夜比赛的,毕竟中考就在眼前。可是大王却无论如何都放不下赛程表,等父母熟睡,他就像特工一样偷偷溜出去看球。从楼上到楼下的那短短十几步路,因为他怕楼梯发出嘎吱声而只能用慢动作轻轻走十几分钟。关上门,迎接大王的是空无一人的街和凌晨凉爽的空气,之后是撒腿尽情狂奔。“我来啦!”他在心里大声呼喊着。第二天在学 校里,大王自然瞌睡不断。不过一旦下课铃响起,他又成了同学们围拢的中心。很多对广播寥寥数语不满以及等不及看报纸文字表述的同学,只能从他这个“现场目击者”身上得到满足。“球迷角”这种在今天看来有些荒唐的事物,就诞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和另外几个看直播的同学,把前一晚的比赛过程,经过无限的演绎,肆意添加自己的主观倾向,慷慨激昂地给小伙伴们讲述。“球迷角”变成了一个说书、说相声的聚集地。

大王坦言,如今,信息社会的来临让比赛消息获取门槛飞速降低,随便一则新闻,通过移动客户端可以很轻易地找到,球迷也不再会用拿着一张报纸反复看几遍的态度去对待速食信息。去现场已经不再是梦想,约个三五知己一起在电视机前看球呐喊也更容易,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即时把自己的心情分享也成了一种习惯。

力挺偶像期待表现

“因为梅西,我爱上足球、爱上了阿根廷。”“80后”姑娘熊舒怡比一些男球迷还要资深。她从1998年开始观看世界杯,也因此成了阿根廷的铁杆女球迷。

在她的印象里,2002年的世界杯是最记忆犹新的,因为那一年中国队终于正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尽管中国队在小组赛没能完成“赢一场,进一球”的任务,但是跟王者巴西过招,也收获了宝贵经验。正因为如此,那届世界杯留给了中国球迷太多的惊喜和遗憾。

“那一届世界杯让年轻的卡西利亚斯得以展现实力,神勇的表现让他从此站稳了西班牙主力门将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英格兰复仇阿根廷,贝克汉姆在1998年世界杯的含恨,在那届世界杯小组赛上依靠宝贵的点球复仇阿根廷。那是战神巴蒂斯图塔最后的世界杯,最终他只能含泪离开。那也是克洛泽成名的一届世界杯,小组赛对阵沙特的三连击,精准的头球和标志性的空翻,令人印象深刻。”熊舒怡侃侃而谈。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熊舒怡也力挺自己的偶像梅西,因为对梅西而言这或许是他告别世界杯的一届比赛。她说,梅西是绿茵场上的“关键先生”,期待他在这届世界杯上有完美表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