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水稻丰产丰收关键在管理

人工补苗

机械插秧

文并摄/常熟日报记者 杨之洲

6月19日,全市各镇(街道)农服中心分管负责人、技术人员和种田大户共100多人齐聚古里镇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实训基地,参加2018年常熟市水稻“一栽就管”技术培训现场会。

现场会演示了追施分蘖肥、缺棵补苗、开沟等当前需要做好的田间管理工作,明确了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种田大户对现场工作人员开沟所使用的稻田开沟机产生了兴趣,纷纷表示要购买。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稻田开沟机体型小巧、操作简单、作业效率高,每日可开沟100多亩,作业效率较人工开沟提高20多倍。

现场观摩结束后,市作栽站站长毛虎根就水稻“一栽就管”关键技术进行了提醒。今年夏收夏种工作开展较为顺利,截至6月19日,播栽面积已超过21万亩,占总面积的80%以上。移栽质量也高,移栽秧苗素质好,夏熟腾茬早,超秧龄现象少,移栽大田水稻醒棵快,基肥施用比例高。但播栽工作只是水稻生产的第一步,毛虎根提醒农户,要夺取水稻丰产丰收,关键靠管理,尤其是栽后的田间管理十分重要。毛虎根强调,栽后的三至五天就要开始施分蘖肥,进行化学除草,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水浆管理要求,一个个管理环节紧紧相扣,且都与产量的形成有着直接关系。水浆管理是栽后管理的关键措施,苗期水浆管理要做到插栽后及时灌寸水护苗活棵,秧苗活棵后要及时脱水露田。在分蘖期要做到浅水勤灌,促进分蘖早生快发,奠定高产基础。

“在栽后一两天内要及时组织劳力进行查苗补缺,缺棵在5%以下的可不必补插,重点补插断垄秧苗。”毛虎根说,农户还要及早开好丰产沟,提高抗灾能力。搁田是水稻生产的常规性工作,也是水稻夺高产的关键性措施,搁田搁得好,水稻根系发育好,肥料利用率高,后期抗倒性强。在水稻移栽活棵后马上开丰产沟最为简便省事,也便于前期水浆的科学管理。

现场培训会前,市农委和市农科所结合江苏省2018年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向6位种田大户代表和坞坵村办农场负责人赠送了新型生物菌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召开了市农科所“三农先锋”行动支部科技服务座谈会。会上交流了当前农业生产情况、农技耘APP的推广应用、常农粳系列品种的特征特性和栽培要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